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轻工业振兴规划尚在修订中

  轻工业振兴规划尚在修订中

  预计国家会对造纸业选择试点企业实施临时动态储备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获悉,轻工业振兴规划正在反复修订中,预计很快会收尾。但知情人士透露,此前网上披露的十个重点振兴行业未必会全部出现在最终版本中。

“国家不会批那么多,而是会挑重要的行业进行扶植。”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国家即将发布轻工业振兴规划,未来三年将以食品、家电、造纸、塑料、皮革、五金、电池、照明电器、洗涤、轻工装备等行业为振兴重点,而产业振兴的目标是,到2010年,使轻工重点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取得明显成效。规划将继续提高家电、家具、皮革、五金等轻工631项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恢复到2007年7月1日前的水平。并暂时适度提高发酵产品、纸张等出口退税率,对自主品牌出口的企业给予出口退税、所得税等政策上的优惠。与此同时,规划将临时降低酒及酒精、化妆品、贵重首饰、高档手表等商品的消费税,提高进口高档消费品关税;将“家电下乡”范围扩大到全国,并将产品扩大到所有家电产品和节能照明电器、燃气具等。

  帕勒咨询资深董事,中国家电业研究专家罗清启表示,金融风暴下,内需和外需同时缩减,而振兴政策制定思路便是内外需双管齐下。“在内需方面的措施是扩大家电下乡的范围和种类。在外需方面是提高出口退税率。”据罗清启介绍,眼下行业出口量萎缩,而提高出口退税率可以便于企业在现有汇率水平下,保持价格方面的竞争力。

  另据已经看到草稿的相关企业人士介绍,以造纸为例,国家会选择试点企业实施临时动态储备,以2008年第四季度积压产品为基数,银行给予足额流动资金专项贷款,国家给予一年全额贴息支持,待市场恢复时销售还贷。

  此外,规划还建议政府增加糖、乳制品、盐、纸浆及纸张等产品的收储,推动中央食盐储备仓储设施建设项目的实施,建立国家和地方储备制度。

  东方证券造纸分析师杨春燕指出:“此前市场已经预测到国家在出口退税方面将有举措,但是动态储备和国家储备这两项则是市场并未预测到的好消息。”无疑,国家储备将有利于扩大造纸业的内需。此外据她介绍,眼下不少造纸企业库存压力太大,“动态储备策略对于被挑中的试点公司而言,等于是通过国家贴息贷款的方式补充公司流动资金”,这样可以解决企业运转问题。

  而食品行业分析师对于振兴规划的出台则较为冷静。上海证券资深食品分析师郭昌盛指出,对于食品行业而言,关键问题是安全和规范,以及“通过关键技术加速产业升级”。国金食品分析师陈钢指出,振兴规划总体而言是一个利好消息,但是对于食品行业的影响究竟有多大还有待考量。陈钢以白酒为例指出:“白酒的消费需求和经济活动相关,消费税的降低未必能带动需求。”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清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