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中国方案”:中铝注资力拓 > 中铝注资力拓最新动向

力拓拟接受中铝195亿美元注资

  身陷困境的矿业巨头力拓集团(Rio Tinto)今天将宣布获得一笔195亿美元现金注资。资金来自中国国有企业中国铝业(Chinalco),双方的交易将涉及力拓发行可转股债券,以及出售它旗下一些顶级矿业资产的少数股权等。

  该交易将是中国历来对外国公司规模最大的一笔投资,将受到澳大利亚政界的严格审查。它已经引起力拓在英国主要投资者的愤怒反弹,因为它们曾提议向力拓注入新的股权资本,但力拓未与它们磋商。

  根据双方协议条款,中国铝业将购买72亿美元的力拓可转股债券,这些债券将在日后转换成股票。转股后,中铝在力拓的股份将从9%提高至18%。其余的注资将来自力拓出售部分资产的少数股权。

  至周三收盘,力拓在澳大利亚的股票报收每股52澳元,在伦敦的股价上涨3%,每股报收19.54英镑。力拓证实了它正与中国铝业进行谈判,但拒绝评述有关细节。

  该交易将使力拓有钱偿还其390亿美元巨额净债务中的很大一部分。此次发行的债券分为两个部分,转股价格分别为每股45美元和60美元。这些债券将支付9%和9.5%的票息,存续期为七年。中铝还将在与力拓建立的三个战略合作伙伴联盟中投资123亿美元,这三个联盟分别涉及力拓的铜、铝和铁矿石部门。

  这将包括中铝购得力拓九项资产的少数股权。这些资产包括:澳大利亚的韦帕(Weipa)铝土矿;雅文(Yarwun)的氧化铝精炼厂;博恩(Boyne)的铝冶炼厂;格拉斯顿(Gladstone)的电站;智利的埃斯康迪达(Escondida)铜矿;美国犹他州的肯尼科特(Kennecott)铜业公司;印度尼西亚的格拉斯伯格(Grasberg)铜金矿;秘鲁的拉格兰哈(La Granja)铜矿项目和澳大利亚的哈默斯利(Hamersley)铁矿。

  中铝还将与力拓组建一个10亿美元的合资企业,双方各出资5亿美元。这个企业将开发几内亚的西芒杜(Simandou)铁矿等项目。

  作为对其投资的回报,中国铝业将在力拓的董事会获得一个席位,并有权在稍后日期委任另一名董事。

  对此力拓的一些大股东作出了愤怒反应,因为力拓没有征询它们的意见就与中国投资者达成了上述协议。其中一家股东表示:“我完全惊呆了。这在所有层面都是不能接受的。”

  力拓将需要获得交易所涉国家的监管部门批准,其中包括澳大利亚和智利。

  力拓的交易顾问是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中国铝业的顾问为野村(Nomura)、JP摩根(JPMorgan)、百仕通集团(Blackstone)和中金公司(CICC)。FT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蒙牛特伦苏致癌?
·蒙牛09雷人标语:原奶掺假 断子绝孙!
·国家这种时候怎么还给石油巨头发“红包”?
·专家称给农民发“抗旱券”纯粹是在放屁!!
·我们又被忽悠了,网友曝光利率7折“潜规则”
·放假从春节放到元宵是不是有点无聊?
·不看不知道:现在的美国人如何看待中国的?
>> 更多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