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重庆购房退税“叫停”始末

  新年伊始,一场由购房退税政策引发的风波在山城重庆闹得沸沸扬扬。

  舆论关注的焦点在于,购房退税政策是不是地方政策有意托市,以及由此引发的政策是否公允的争议。

  一个地方的救市叫停与否,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人们把它与救市风向标是否发生变化联系起来。

如果重庆购房退税政策被上级部门否决,则地方政府救市的积极性会受到打击和挫伤,救市动作也会“畏首畏尾”。

  风波始末

  风波起于青萍之末。

  2008年12月5日,重庆市一政府高官在2008年第四季度市情报告会上向各方透露,为了稳定房地产市场,重庆市将出台新政策—对购买第一套商品房自住的市民,将返还此前所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紧跟着,为了表现决心,今年1月20日,重庆市又出台了《关于扩大内需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渝府发[2009]9号文),一口气出台了17条新政策救市,除了交易税费、放宽入户限制、加大公积金投放力度等以外,还包括一条“购房抵扣个人所得税”。

  在上述9号文中,重庆市政府规定,2008年12月1日后,在重庆首次(含改善型)购买住房并以按揭方式支付的,其按揭贷款本息,可抵扣产权人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具体操作细则由重庆市财政局、市地税局、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另行制订。

  这17项政策的执行期为一年,截止到2009年12月31日。

  由于个人所得税的地方留成部分为40%,该政策如果实施后,在重庆首次(含改善型)购买住房人可以凭银行按揭的单据,每月向税务部门抵扣个人所得税,这被重庆市民视为地产救市的利好政策。

  没人料到,就是这项救市政策,在全国引起轩然大波。2月2日,有报道称,重庆购房退税政策被国务院紧急叫停。随后,重庆市本地和一些外地媒体又报道,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周波出面澄清,该政策没有被叫停。

  2月6日,时代周报记者与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取得联系,一位工作人员称,他们对退税被叫停一事并不知情。随后,又致电重庆市地税局,同样被告知,他们并没有接到相关通知。

  而重庆市财政局一位人士却显得底气十足:“此事已经解释清楚,可以看看相关澄清的报道。”他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国务院并没有下发任何通知叫停购房退税政策。

  “事实上,该政策并没有施行。”重庆当地一位地税干部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虽然该政策的大体框架已经成形,但是实施细则还没有出台。

  他还透露,个税抵扣政策只涉及到地税部分,与国税无关,实际上是地方政策牺牲了部分税收,让利于民,所以,并未违背国务院出台的财税管理政策,他认为,这一政策仍然将按原计划施行。

  救市风向标起变?

  有业内人士认为,重庆的购房退税政策,之所以备受全国关注,是因为管中窥豹,人们把它与救市风向标是否发生变化联系在一起。

  2008年初,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开始,重庆楼市成交逐步萎缩,但房价依然坚挺。进入2008年6月后,楼市信心崩溃,不少开发商开始打起了价格战。2008年6月至9月,重庆市主城区商品住宅交易萎缩明显,去年7月至10月,楼房价格环比出现了下降态势。

  房地产市场步入寒冬,直接导致了重庆多家房地产公司裁员减工,在裁员大军中,除了一些中小型的房企,甚至连龙湖、华宇、雅居乐等大腕也忙着裁员。另外,很多地产公司也缩减了开发面积。

  为拯救楼市,重庆市于2008年9月动用30亿回购了100万平方米的商品房。随后在2009年1月20日,甚至用上了1998年6月1日起上海实施的购房退税政策。1998年,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上海楼市低迷,于是上海市便出台了为期五年的购房退税政策。1998年至2003年,上海成功地摆脱了房价长期低于北京的落后局面。根据数据显示,1997年上海住宅销售面积仅为617万平方米,在该政策出台的当年,上海住宅销售面积便超过1997年441万平方米。2002年,上海商品房竣工和销售面积均突破了1800万平方米。

  在强力救市政策的刺激下,春节期间,重庆楼市小幅反弹,成交套数达418套,春节后第一周,重庆楼市销售依旧傲视全国,以3184套的成交套数继续位居全国30城市榜首,表现出强烈的持续回暖信号。

  此时的叫停风波,令其他地方政府保持了高度的关注。人们一度猜测,重庆购房退个税政策被叫停,是否意味着地方政府救市政策的风向发生了变化?

  然而,时代周报记者调查发现,重庆市政府并没有在权威渠道发布该政策实行的细则。而重庆一位知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重庆的购房退税政策仍将按计划进行。

  救市争议

  “关键是政策的公平性。”就在重庆市购房退税政策风波之际,国内很多专家、业内人士纷纷发表了意见,而争论焦点除了政府是否该用行政手段来干预市场,还有就是这个政策是否公平?

  “这是一个值得尝试的政策。”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中央一再强调房地产的支柱产业地位,期望房地产业在拯救经济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但是,这并不代表不分青红皂白支持楼市,目前部分城市的房价依然偏高,政府希望房价回归理性。

  他认为,重庆进行购房退税的政策并不算离谱,因为重庆房价泡沫并不大,按2007年房价计算,重庆的房价收入比只有5.25倍,在全国各大城市中处于偏低水平。而且该政策只对首次购房者减税,力度不大,且重在扶持自住需求。

  杨红旭认为,退税是国家促进内需的重要手段,其他诸多行业也在减免税收,重庆购房退税政策符合宏观调控方针,上海曾于1998年至2003年间进行购房退税,结果证明效果显著。而在美国,也有银行按揭贷款抵扣个人所得税的行为。

  左右地产咨询公司总经理周帆则持相反的看法:“我认为还是需要市场本身来调节。”市场低迷,就是市场本身在运用看不见的手调节价格。

  周帆认为,房地产的问题,还是用房地产本身的东西去解决会更好,比如降低房地产交易环节费用等,而个税不属于房地产范畴,会招来诸如“劫贫济富”的声讨。退个税的政策会有效果,但不会很突出。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从短期看,这种做法当然对有钱人有好处,有可能增加社会的不公平。但是,从长远看,通过鼓励房地产业的发展带动相关行业,不但增加了一部分人的收入,还使政府增加了另一部分税收,可以拿出更多的资金建设经济适用房,造福更多的困难群众。

  但是,各界普遍认为,重庆市在出台购房退税这项政策的时候,一定要在细则上考虑更加周全,否则就会从救市演变为救房价。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