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亲历衰退 漩涡中的全球经济 > 美国救市

奥巴马经济新政遭遇股市寒流

  2月10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总额838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财政部也公布了修改后的金融救援方案,但是上述消息并没有缓解市场投资者对美国经济陷入深度衰退的担心,有关救助银行业措施的不确定性导致投资者抛售金融股,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全线暴跌4%以上。

图为当日交易员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工作。 新华社发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就任不到一个月的奥巴马政府当地时间本周二打出了就任后的又一记响炮——宣布新一轮金融机构救援计划,同时收获了美参议院表决通过新版经济刺激计划的好消息。然而令总统奥巴马及其同僚始料不及的是,当天的美国股市不仅毫不领情,反而以两个多月以来最惨烈的暴跌行情给了“奥巴马新政”一个不折不扣的下马威。

  当日,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分别下跌4.62%、4.91%和4.2%,其中金融股受创最重,美国银行股价均下跌近20%。本应是提振市场人气的两件事,何以遭此冷遇?原因有几方面,首先是过去几周市场已经提前预支了新政“喜气”,特别是前一日美参议院程序投票过关使得周二经济刺激计划的顺利通过全无悬念;其次,伴随经济刺激计划进入参众两院协商阶段,两院能否迅速解决分歧又成为市场新的担忧所在;最后也是最重要的,美财长盖特纳宣布的金融稳定计划即新一轮金融机构救援计划事实证明不过是一个粗线条的框架,这与市场对计划细节的预期相去甚远。国际研究机构SMRA董事总经理、前美国里奇蒙德联储资深经济学家沃德·麦卡菲(Ward McCarthy)对记者表示,这份金融稳定计划显然是一个仍“在进展中的”工作,很可能在很长一段时期内该计划都无法成为“制成品”。

  参众两院能否弥合分歧

  先来看在最终投票中以61票对37票通过的参议院经济刺激计划。这个计划的最终版本由此前的8270亿美元增至8380亿美元,原因是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考虑到新加入的限制金融高管薪酬的条款可能会带来税收收入的下降。总的说来,该版本与众议院通过的约8200亿美元的计划成本相差不到200亿美元,重点也都是在减税和增加开支两部分,客观讲需要弥合的分歧并不算大。悬念主要存在于两个版本在减税和增加开支上的额度分配。其中,参议院用于减税和增加开支的投入分别为2930亿美元和5460亿美元;而众议院用于两方面的投入分别是1820亿美元和6380亿美元。

  由于参议院版本吸收了共和党议员的意见,在减税方面投入更多,特别是加入了一项总额近700亿美元的限制施行“替代性最低税制”的措施,同时规定了针对购房、购车的税收优惠政策。对此,已有众议院民主党议员表示为了大局为重,不会在减税问题上过于纠缠。但是,可能让众议院感到难以接受的是参议院版本中对于教育、卫生等项目投入的削减,以及联邦政府对州及地方政府资金支持的削减。其中,前者削减额度超过了250亿美元,后者则缩水400亿美元。如果众议院不愿对此做出让步,而参议院也坚持己见,则这份经济刺激计划最终能否在本月16日以前送达奥巴马签署就要面临挑战。不过,根据美国国会多年形成的惯例,一般情况下最终的结果都是双方互相妥协,即众议院同意加大减税投入,参议院同意增加支出,从而以最终方案略微“增肥”为代价求得皆大欢喜并且保证效率。目前来看,这样的可能性很大。

  到目前为止,奥巴马政府提出的经济刺激计划一路走得还算顺利,市场总体上持欢迎态度,但学界和业界的质疑声音仍然存在。主要的担忧就是,这样一个规模罕见的刺激计划能否达到预期效果?举债救市又会否带来长期隐患?有专家认为用于教育、医疗、网络技术等方面的投资虽然符合奥巴马提出的“为未来增长打下新基础”,但短期内未必能够有效推动就业以及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而高赤字如果得不到及时削减,又会将美国带入新一轮的失衡。

  金融救援计划鲜见突破

  有了布什政府问题资产求助计划(TARP)的失败先例,市场对于奥巴马政府的新一轮金融机构救援计划寄予了极高期望。但是,在周二美财长盖特纳近3000字的演讲稿中,关于新方案的描述仅占四分之一,而且多为泛泛而谈,市场并没有从中获得更多鼓舞人心的信息。显然,奥巴马政府对于计划将如何运作,特别是有关处置银行不良资产以及防止房屋止赎的工作应如何开展等问题仍然是一头雾水,这是导致当天纽约股市大跌的主要原因。

  与此前已知的信息大体相当,盖特纳宣布的方案主要有四方面。第一也是市场最感兴趣的措施就是由政府和私有部门联合创立投资基金,收购银行不良资产。但盖特纳并没有就此提供更多细节,称仍在探索不同的方案结构并寻求市场参与者的资金投入。据称,此项计划成本可能高达1万亿美元,但初期会动用5000亿美元资金为有意购入有毒资产的投资者提供低成本的融资协助。

  第二是推出消费者及企业借贷计划,也就是美联储定期资产支持证券贷款工具的扩大版,规模由现有的200亿美元扩展至1万亿美元,范围扩展到小企业贷款、学生贷款、消费贷款、汽车贷款以及商业抵押贷款,以此启动二级信贷市场,拉低借贷成本,恢复信贷流动。

  第三是银行注资,但在此之前各金融机构需先通过政府的全面“压力测试”。盖特纳称,政府将集中各类金融机构主管部门“以更协调一致、更现实且更具有前瞻性的方式来评估这些银行资产负债表的风险”,同时会引进一些新的衡量办法来改进信息披露,从而更好地确定援助对象和金额。与此同时,受援银行需要削减高管的工资和花红,限制股息发放,收购行为也将受到严格限制。此外,银行需要更多公开放贷操作,每月公布新发放贷款数量。

  第四是计划推出一揽子方案缓解房市危机,投入500亿美元,重点放在减少抵押贷款支付、降低抵押贷款利率、遏制房屋止赎等方面,但具体细节要在“未来几周”才能公布。

  对于这样一份“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的方案,业界反应大多是负面的。摩根大通经济学家迈克尔·费罗利称,新计划并没有回答前财长保尔森去年秋天遇到的基本问题,特别是应以怎样的条款收购银行问题资产;默克投资公司总裁兼首席投资长默克表示,公私合营坏账银行听起来很有吸引力,但眼下根本全无计划,现有迹象表明新政府在帮助银行方面采用的仍然是“权宜之计”。“目前剩下的唯一可行的解决方案就是国有化。”他说。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马丁·沃尔夫对于新方案的批评更为犀利,称之为美国政府过去一年半来基于“乐观与优柔寡断”所做出的错误干预的又一翻版。

  麦卡菲也提出如下质疑。首先,在这个公私合营的投资基金保护伞下,囊括了哪些金融机构?如果目标只是吸收银行资产负债表有毒资产以推动银行放贷,那么问题的焦点将仅限于把这些有毒资产转移出银行系统。但是许多非银行金融机构,包括对冲基金、其他海外投资者和政府支持企业都持有有毒资产,如果这是一个真正全面的方案,为了实现“使私募市场恢复运转”的目标,那它就不能局限于只针对银行持有的有毒资产。此外,麦卡菲认为如果盖特纳计划在公私合作方面取得成功,那么财政部就需要各种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参与;其次,计划未给出政府许诺的融资规模和具体的资金来源,是由财政部担保或是通过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扩张,这一点完全不清楚;最后,方案仍然不能确定决定有毒资产价值的市场机制,资产情况复杂、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等仍是棘手难题。

(责任编辑:克伟)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