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9年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1月宏观经济数据最新消息

进出口额降29%

  进出口额降29%

  受春节长假因素影响,1月进出口额同比大幅下降,进出口总额是2007年2月以来最低的一个月份,出口额是2005年来的最低水平。贸易顺差则逼近去年11月创下的历史新高400亿美元。

  文/方利平、陈海玲、纪晨璐、周裕妩

  昨日,海关总署公布了今年1月的贸易数据,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141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9%,降幅比上月加深17.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904.5亿美元,下降17.5%,创下1996年3月(-19.3%)之后的最低点;进口513.4亿美元,同比下降43.1%,创下1993年以来最大跌幅。1月份贸易顺差391亿美元,增长102%,比上月多增1.2亿美元。

  海关总署表示,今年1月份比去年1月份少5个工作日。如果剔除这一影响,1月份的出口值比去年同期增长6.8%,不过进出口值和进口值仍然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8.2%和26.4%。从月环比数据看,剔除工作日的影响,1月份进出口、出口值分别比去年12月份增长4.6%和10.1%,进口值下降3.8%。统计显示,1月份,进出口排在全国首位的广东省,进出口值为366.3亿美元,同比下降31.1%。

  1月份我国钢材进出口双双下降,其中出口钢材191万吨,较前月下降39.7%。分析师称,这与目前钢材市场“外冷内热”的现象有关,在救市政策的刺激下,国内钢材市场已先于国外启动。  

  专家分析  顺差扩大或推动资产价格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称,1月外贸“跳水”超出市场预期。继续延续了此前出现的“衰退型高顺差”(见上图),本月顺差额达391 亿美元,较市场预期水平290 亿美元大幅高出100 亿美元。由于进出口占我国经济比重近4 成,因此,进口的下滑意味着工业生产在1 月份继续萎缩。如果全球支出继续疲弱,将继续拉低中国出口。

  摩根斯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称,今年第一季度的进出口额同比跌幅会比去年第四季度的要深。中国贸易顺差的持续扩大意味着新流动性的产生,加上政策的驱动,从而推动资产价格的浮动。  

  未来预测  全年顺差料达2000亿美元

  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刘能华认为,今年我国出口、进口负增长可能成为常态,到今年年末进出口增幅将逐步回升,预计全年出口增速大约-2%,进口增速-10%,外贸顺差约2000亿美元。

  刘能华认为,出口加速负增长的原因主要是金融危机向全球实体经济的冲击在加深。“过去几个月贸易顺差大幅上升的原因在于进口下降幅度远超出口,部分反映了企业降低原材料库存的努力,随着去库存化过程接近尾声,进口增速将有所回升。”刘能华表示,出口增速的回升更多依赖于我国主要贸易伙伴三大发达经济体的恢复情况。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能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