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资银行今年盈利情况或将恶化

  中资银行今年盈利情况或将恶化

  本报讯 中国建设银行(601939)董事长郭树清日前在接受亚洲银行家采访时称,该行目前无意使用其巨额资本进行海外并购,并坦承该行外汇敞口情况不容乐观,但预测贷款增长率及业务合作将进一步发展。

  对于目前普遍关心的贷款质量问题,郭树清称,国有银行将成为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的“重要”参与者,但将独立决定为哪些项目融资。

  郭树清称,“在这个方面,我们仍非常独立。我希望强调这一点,我们只会选择自己看中的项目。”他表示,建设银行资本充足率达12%左右。

  外汇敞口存在风险

  相对于贷款质量,郭树清表示,外汇敞口是建行面临的最大压力和忧虑,这些外汇敞口主要源自建行2004年美元资本重组(总计225亿美元)及2005年香港首次公开发行筹资92亿美元后进行的投资组合海外投资。

  郭树清预计,中资银行今年盈利情况将恶化,即使贷款增长率或与去年持平。他说,“央行连续降息后利差缩窄,这影响银行利润。”

  但郭树清表示对2009年该行贷款增长前景充满信心,预计将不低于去年近17%的增长率。

  与美国银行仍保持合作

  他称1月美国银行减持建行2.4%股份后,两家银行仍保持战略合作关系,尽管美国银行深陷金融问题,但郭树清认为该行基本面强劲。他表示2009年双方将在电子银行、人力资源、IT、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方面展开合作。

  那么建行是否会趁国外同行股价低廉的时候进行海外并购呢?对此,郭树清称,国外银行资产质量存在许多问题,阻碍了建设银行海外投资。

  他表示,“吸引我的非常多,但不是现在,不是去收购,因为存在不确定性。”

  他还称,“我们目前不急于海外并购。我们是一家以国内业务为主的银行。国内市场广阔,我们有巨大的发展潜力。”(金霁)

  国有银行将成为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的“重要”参与者,但“在这个方面,我们仍非常独立。我希望强调这一点,我们只会选择自己看中的项目。”

  郭树清预计,中资银行今年盈利情况将恶化,即使贷款增长率或与去年持平。他说,“央行连续降息后利差缩窄,这影响银行利润。”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树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