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政府金融救援和财政刺激计划实际效果尚未显现

  统计数据显示,进入2009年以来,金融危机仍在持续,世界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

  1月份,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产业活动继续收缩,工业生产快速下降,新房开工量减幅扩大;失业率不断攀升,美国失业率升到7.6%,为1992年以来最高;消费信心严重不足,国内需求萎缩;进出口贸易大幅减少。

而且,韩国、新加坡、印度、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形势要比发达国家更为严峻,主要经济指标大幅下滑。国际组织纷纷下调此前预计,2009年世界经济可能陷入“负增长、高失业”的困境之中。

  分析表明,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是世界经济陷入更深衰退之中的根源。

  应该说,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采取大幅降息、大规模注资、提供贷款担保、银行资本结构重组、购买问题资产等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减税、发放补助津贴、扩大公共开支等积极的财政政策,对于遏制金融市场的恐慌情绪进一步蔓延、避免全球金融体系的彻底垮台、防止消费者和企业信心进一步恶化起到积极的作用。1月份,美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密歇根大学消费信心指数、德国IFO商业景气指数从低位回升,欧元区的消费者和企业家信心指标在连续数月下降之后出现企稳迹象。而且,住房抵押贷款利率明显降低,美国购房贷款需求回升,预示今后几个月现房销售量可能增加,房地产市场隐现触底迹象。

  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期已经过去,但是金融体系内部的问题仍没有解决。

  美联储、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信贷市场调查结果显示,当前金融市场的信贷息差缩小,信贷条件没有继续恶化,但也没有明显改观。当前全球信贷条件依然偏紧,贷款需求减弱,信贷流动不足,金融市场的不稳定和不确定性仍很大。政府金融救援措施和财政刺激计划的实际效果尚未显现。

  1 银行信贷意向下降,商业信贷标准提高

  据美联储调查,64.2%的银行家认为,今年第一季度大中型企业的商业贷款条件比较紧张。银行继续限制商业信贷规模和数量、提高信贷评级标准,惜贷比较严重。其主要原因有:

  一是全球各大银行仍持有大量的风险抵押证券,随着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价格持续下降,金融资产减记和损失继续增加,负债率和债务拖欠率上升,资产负债平衡表趋向恶化,政府的注资规模不能满足银行处理呆账的需要。

  据德国官方估计,德国银行持有1.3万亿美元的高风险资产证券,其资产减记总额达7300亿美元,预计损失继续增加。据彭博投资公司估计,自2007年6月以来因美国次贷危机和金融危机造成的全球银行金融资产减记和损失共1.1万亿美元,而世界各大银行现已筹集的资金为9742亿美元,还不足以填补银行资产负债平衡表。其中,美国银行资产减记总额为7305亿美元,已筹集的资金为5728亿美元,缺口较大。

  由于金融资产减记和损失将继续增加,负债压力大,迫使银行存留更多的储备资金包括政府注入的资金用来平衡资产负债表,限制了银行的信贷意向和规模。

  二是今年以来全球主要股市在波动中继续下行,特别是银行股票价格大幅下跌,银行从股市融资的难度大,银行的资金来源受到较大限制。

  三是由于房价和股价持续下跌,财富缩水以及失业率上升等,居民对银行的信贷违约率和拖欠率上升,严重侵蚀了银行信贷资金。据调查,美国居民贷款违约率从去年第一季度的4.5%上升到第四季度的5.8%,高于2001年衰退期的水平。其中,住房抵押贷款违约率从4.4%升至5.9%,银行卡违约率从4.5%升至5.3%。

  四是世界经济形势日趋恶化,银行为规避风险,惜贷现象较为严重。尽管各国央行大幅下调利率,降低银行间融资成本,但并没有推动信贷市场的流动和信贷规模的增加,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宽松货币政策的发挥。

  2 企业和消费者信心不足,贷款需求减弱

  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年初,美国、欧元区、英国、日本和韩国、新加坡等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相继陷入衰退,投资和消费支出为负增长。在这一背景下,许多企业大量裁员,缩减投资规模,对商业贷款的需求大幅减少;由于失业率不断上升,消费者考虑到职业和收入保障的不确定性,不愿意承担过多的债务,被迫紧缩开支,降低消费倾向,增加储蓄。

  去年8月至12月,美国居民储蓄率从0.8%上升到3.6%;10月至12月,居民消费信贷连续三个月下降。据美联储调查,60.4%的银行家认为今年第一季度大中型企业的商业贷款需求减弱,比例远远高于前几年的调查结果。

  3 政策释放具有时滞性

  历史经验表明,财政和货币政策对经济和货币市场的调整效果需要经过一段时期之后才能显现出来。目前全球超宽松的货币政策正在释放,大规模的财政刺激计划从出台到见效需要一个过程。

  比较乐观的预计是,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释放,下半年国际金融市场可能逐渐趋于稳定,到年底世界经济开始复苏。

  因此,目前各国金融救援措施的力度还远远不够,银行信贷难以正常流动,市场信心难以恢复。

  初步判断,由于发达国家政府承诺保证不让任何金融机构因债务问题而破产,爆发新一轮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大,但金融市场风险和不确定性很大。如果不及时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来稳定金融市场、解决金融问题,全球金融危机可能不断升级,世界经济可能进入更持久、更严重的衰退中。

  鉴于此次金融危机的严重性,预计各国政府继续加大金融救援和财政刺激力度,实施更有效的解决金融问题的办法。在货币政策上,各国将进一步降息,考虑到美国、日本央行利率已接近零,进一步降息的空间十分有限,它们可能更多地通过增加流动性注入、银行资本结构调整、提供贷款担保、设立呆账托收银行、银行国有化等多种手段,稳定金融市场。

  在财政政策上,各国还将不断扩大财政支出规模,通过降低税率、扩大对中低收入者的医疗和教育等社会保障支出、发放补助津贴、开展大规模的公共建设工程等,提振信心,促进经济增长。

  (作者系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