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上市资源不会受限

  受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业绩低于2007年的中小企业将无缘创业板?知情人士表示:

  创业板上市资源不会受限

  【本报讯】随着创业板推出的日益临近,创业板上市资源的话题又出现在报端。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受金融危机及其连锁反应影响,中小企业去年4季度业绩大幅下滑,进而影响了2008年全年业绩数据。

与此同时,创业板的两套上市标准中,均明确有“持续增长”的要求。也就是说,2008年业绩低于2007年的中小企业将无缘创业板。受此影响,创业板上市资源或会因此受限。对此,交易所知情人士及其他业内人士表示,国内符合创业板上市标准的企业很多,创业板上市资源非常丰富,所谓“受限”说法不确切。

  创业板上市资源受限的说法成不成立呢?首先回顾一下创业板的两套上市标准吧。

  去年3月,证监会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了创业板的两套上市标准:要求发行人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或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而最近上报国务院的创业板IPO办法修订稿,亦未对创业板上市标准进行修改。

  交易所有关人士表示,我国符合创业板上市标准的企业很多,创业板上市资源非常丰富。无论是套用第一套标准还是第二套标准,创业板上市资源都是没有问题的。这位人士称,金融危机对中小企业有一些影响,但中国这么大,就是按两年的营业收入增长率30%的要求,仍有许多企业符合创业板上市标准。目前报到证监会和各地证监局的拟上市企业即有500多家,其中三分之一的企业从创投机构获得了平均8000万元的股权投资。

  深圳创投公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王守仁表示,所谓“受限”的说法是没有道理的。目前创业板IPO办法还没有公布,即使按征求意见稿创业板的两套上市标准,也只有第二套标准强调了持续增长。第一套上市标准强调的是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两年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持续增长只是附带提了一下,并没有具体的增长指标;第二套上市标准才有持续增长的要求,即拟上市公司最近一年的盈利不少于500万,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最近两年的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30%。王守仁称,只要企业真正具有创新价值,产品有较大市场空间,要符合创业板上市的要求并不难,两年净利润超过1000万且增长速度较快的企业很多,根本不存在创业板上市资源受限的问题。全国符合创业板上市财务标准的企业超过2000家,深圳本地就有上百家创业板拟上市企业。

  深圳市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马学民副部长称,从和中小企业接触的情况看,确有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受到了金融危机影响,比如说最近两年的营业收入增长率30%,有一些可能就达不到这个要求,但总体来说影响并不是很大。深圳的中小企业受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小于预期。马学民介绍,目前有关创业板上市资源的培育工作仍在梳理中,全市符合创业板上市硬指标的企业约1000多家。

  上海一家证券公司的投行业务负责人称,创业板上市资源相当丰富,在广东、浙江、北京这样创新型中小企业相对集中的省市,集中了数百家甚至上千家符合创业板上市标准的创业企业。以后每年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最多也就是几百家,而全国符合标准的企业可能上万家。符合创业板上市条件的企业这么多,创业板上市资源不可能会受限。(钟国斌)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守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