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就业维稳政策让基层吃下“定心丸”

  ⊙本报记者 吴婷 李丹丹

  国务院日前发布《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经济形势下就业工作的通知》,规定企业裁员20人以上需提前向工会说明情况,并要求结合实施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千方百计扩大就业。面对着国家出台规范企业裁员行为,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政策,外企工作人员与大学生都表示“吃了一颗定心丸”。


  外企员工:至少有心理准备时间

  在外企工作的王毅,他办公室里1/4的同事在年前离开了公司,春节过后,公司里又有一拨同事离开了。

  裁员之风在外企愈演愈烈,王毅向记者表示,他每天都提心吊胆去上班,而公司里的同事则是顶着被裁的风险,较着劲加班。

  受金融危机影响,外企的裁员风也逐渐刮到了中国。在这种情况下,保就业成了国家重点工作之一。

  日前,国务院发出通知,企业需要裁减人员20人以上,或者裁减不足20人但占企业职工总数10%以上,需提前30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并向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报告裁减人员方案。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保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告诉本报记者,企业有裁员的权利,在业绩不好的情况下,企业“瘦身”以维持生存是正常现象。杨燕绥表示,国家这次出台措施,并不是采取强制性措施阻止企业裁员,而是让信息充分透明,“信息的公开十分重要,因为企业裁员并不是企业自身的事情,就业关系到社会的稳定,是关乎企业、职工和政府三者的事情。”

  王毅表示,公司第一次裁员走了近50人,这些人是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被上司叫去谈话,第二天离开了公司。现在国家出台了有关措施,至少能够有一个心理准备的时间,可以为下一步职业选择做打算。

  大学生:创业并不缺资金

  “资金并不是创业最大的问题。”叶路春坐在自己开的餐厅里对记者说。叶路春是中国人民大学市场营销的本科生,2006年从送夜宵起步一直做到现在有自己的餐厅、稳步上升的外卖以及固定的客户群。

  与叶路春相似的还有张胜。张胜读大学三年级的时候就创立了天任志恒商务公司,创业的资金一部分是自筹,另一部分是一位对他创业计划很感兴趣的老师。因此,在别人眼里一致认为的创业资金难问题,在他们眼中却不是什么大问题。

  面对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国务院的通知中也明确规定,“着重做好企业职工稳定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农民工流动就业和复员转业军人安置就业工作。”

  面对国家的积极政策,这两位创业大学生均表示,一直以来就希望有比较具体的政策支持出台。叶路春表示,“跑办各种手续是最麻烦的,大家都知道国家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但是具体的鼓励措施却没人知道,所以后来基本都是按照正规的程序办理。”

  对于此次通知的出台,他们表示,自己以后的创业道路肯定会更加通畅。

  此外,叶路春、张胜还向记者表示,除了资金、政策外,更希望有战略投资者能够提供人员、技术、管理方面的帮助。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路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