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国泰君安:天价薪酬事件

  券商薪酬发放也许符合“相关规定”,但这种不能与投资者“同甘共苦”的做法难免让那些资产缩水的投资者们心生愤怒。

  市道不景气的情况下,华尔街金融机构却把184亿美元的政府拯救基金当做年终分红分发给职员,这令美国总统奥巴马异常恼火,也激起了民众的愤怒。

中国最大的券商之一国泰君安也被曝在这方面快速与国际“接轨”。

  2月4日,有媒体报道称,《2009年国泰君安证券总裁陈耿工作报告》中透露2008年公司薪酬及福利费用支出达32亿元,较年初预算增长57%,“超额完成发钱任务”12亿元。以国泰君安3200人左右的员工规模计算,其员工平均年薪高达100万元。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随后表态:日前媒体关于国泰君安2008年“人均年薪百万”的报道误读了“计提”和“实际发放”两个不同财务概念,不符合实际。国泰君安薪酬发放依照严格的程序和计算公式,符合相关规定。2008年公司工资薪酬实际发放额为8亿元,同比下降44%。其中,公司总裁助理以上高管2008年度平均岗位工资57万元,董事长薪酬实发83万元,总裁实发80万元。

  此外,国泰君安证券发布的公告显示其财务数据也相当漂亮,该公司去年实现业务净收入121.92亿元,为年度预算的1.15倍,合并税前利润73.03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为29%,经营业绩在券商中名列前茅。

  但谁想到,澄清并未起到任何作用,反而引发了民众对金融企业天价薪酬更大的质疑。这些民众就是无法理解,中国经济2008年受金融危机的冲击明显下滑,股市市值全年缩水超过一半,证券公司的经纪业务、自营业务和投行业务收入都大幅减少,但为什么金融行业的薪酬水平仍能位居各行业之首?

  据《上海证券报》数据中心统计和估算,44家国内券商去年大致发放了209亿元的职工薪酬,国泰君安等多家大型券商去年薪酬仍较丰厚,部分券商人均年薪超过40万元。

  事件的性质似乎已经变了,投资者们已经不在乎券商的薪酬发放是否合乎“有关规定”,而更介意在经济危机的时候,它们能否与自己同甘共苦。

  此外,由于包括国泰君安在内的多家券商都属于国资控股的金融公司,公司不透明的薪酬支付也引发了各界的质疑,因为国泰君安的收益中,许多享受的是“制度性红利”,并不是自身经营能力强而靠盈利分红,有投资者担心在缺乏监管的情况下会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呼吁券商作为国企应该实施高管薪酬透明化,甚至有投资者提出,监管层应该下手限制券商高管高薪的发放。

  对此,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易宪容表示,政府有必要仿效美国对金融类企业高管实施“限薪令”。金融行业是垄断性行业,准入很严,但在当前情况下,效益不是纯能力、竞争力问题,而是由社会政府授权获得,国家应该严格限制股东分红。“中国的金融市场刚刚起步,金融类企业与国际接轨应该先从完善自身的服务水平开始,而不是天价薪酬。”

  这些薪酬能否最终发放到国泰君安员工手里还说不定。目前,上海国资委及市金融工委已召开专门会议,讨论国泰君安巨额薪酬问题,国泰君安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也到会就薪酬问题作出了说明,国泰君安可能会因此而推迟发放剩下的年终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