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亲历衰退 漩涡中的全球经济 > 美国救市 > 奥巴马新政刺激经济

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买美国货”引发中国钢企担忧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了高达838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其中一项有关“只买美国货”的条款引起了中国钢铁企业的普遍担忧。尽管中国对美钢铁出口数量不大,但钢企担心美国此举可能诱发其他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举措。


  美内部就该条款进行讨论

  所谓“买美国货”条款,源自1月28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表决通过的经济刺激方案。其中规定,凡方案涉及工程、建筑用钢铁必须为美国出产。随后的参议院版方案更是强化了“国货”限制,要求工程“所用钢材和其他制成品全部由美国制造”。

  不过,该条款遭到了美国贸易伙伴的强烈批评后,有传闻称这一条款将被删除。2月4日,美国参议院投票否决了要求删除该条款的修正议案,但口头表决同意“软化”条款内容。

  根据口头表决通过的修正议案,当不违背美国在各国际协定中的义务时,“买美国货”条款可以被使用。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钢企,仍然可能因为该条款遭受出口阻力。

  中国钢企对美出口已不多

  “买美国货”条款对中国钢企的冲击究竟有多大?记者昨天联系了9家中国钢企,其中7家均表示,由于贸易壁垒、钢材需求下降等原因,已经停止了出口美国的业务,只有2家依然在进行少量对美国的出口。

  潍坊东方钢管公司告诉记者,因为受到美国反倾销政策的打击,公司从去年开始已中止了对美出口计划。江苏沙钢集团表示,企业目前的出口量非常小,该条款不会对公司造成影响。昆明钢铁集团则表示,尽管公司出口量不大,但美方该条款一旦实施,相信还是会使本公司受到一定影响。“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去年第四季度以来,钢材市场需求急剧萎缩,我国钢材出口量在去年8月达到顶峰时有678万吨,而12月骤降到310万吨,下降了近60%。”因此,就目前而言,即使美方通过该条款,也不会对中国的钢铁产业造成太大的直接影响。

  上海斯迪尔钢材电子交易市场首席研究员刘建云也指出,美国的基础建设如桥梁等所需的钢材主要是长材,而中国出口到美国的钢铁产品大多是管材,出口量也较小。

  各国效仿可能导致贸易战

  “虽然不怕"买美国货"条款给公司带来直接影响,但担心此计划的出台会引起全球各国的效仿,纷纷推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江苏沙钢集团相关人士的说法,代表了中国钢企的普遍担心。

  徐向春表示,近几年美国对中国采取了一系列反倾销措施,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在日益抬头。

  面对经济危机,各国已经悄然展开贸易战,许多国家正进一步提高贸易壁垒。刘建云告诉记者,鲁莽的贸易保护行为只会让全球经贸更难从现有的低迷状态中走出来,如果各国都搞贸易保护主义,可能会导致1929年经济大萧条重演。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向春 | 刘建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