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外资拉动经济不合时宜 扩内需本土品牌是支柱

  肆虐的金融危机还在向中国经济实体蔓延,2008年中国政府已经提出了依靠拉动内需来抵御金融危机的政策,并拟投4万亿元资金作为坚实的资金支撑。2009年“扩内需”的步伐将进一步延伸,4万亿也将发挥其不可估量的作用。

刚刚落幕的广东省两会为整个中国指明了方向:扩内需,应该依赖自主品牌和本土产品。

  近30年来,在改革开放政策的正确指引下,中国经济经历了飞速的发展,但是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中国经济却出现了不平衡发展的局面,而中国的产业也始终处于较低级的发展阶段,大多从事低端产业,生产低附加值产品,过分依赖外资和外向型企业,致使在这次来势汹汹的金融危机的冲击下,部分地区以及企业受到重创。

  欲扭转不利形势,防止经济继续下滑,打造自主品牌、坚持自主创新是唯一出路。广东省政协常委陈志列提出的三点建议给中国未来的发展以启示。

  首先,大力发展自主创新本土企业。

  改革开放之后,一批本土企业应运而生,在这些企业中一些自主创新企业依靠本国技术,打造自主品牌,它们的产品内销或出口,带动了本国经济的发展,同时通过技术研发和自主创新,本国的科技竞争力也有了大大提高。所以说本土企业才是经济长期发展的根本。陈志列强调:“依靠外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时代已经不合时宜,而深圳大量本土自主创新型企业的茁壮成长正是深圳经济能够保持稳定的重要因素。”陈志列在深圳创办的研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一家坚持自主创新的本土企业,它的成长壮大得益于深圳经济的发展,反之也促进了深圳经济的繁荣。

  其次,大力促进本土品牌企业壮大。

  “外国专利,中国制造”一直以来都是中国产业升级的制约因素,中国企业最大的缺陷就是没有自己的品牌。品牌是企业无形资产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唯一拥有市场的途径就是拥有具有市场优势的品牌。获得了品牌就是获得了市场、获得了忠诚的客户群,有了本土品牌,才能不再受制于他人。因此,政府应当大力扶持本土品牌企业,让企业走出为他人做嫁衣的现状。

  再次,政府采购要向自主品牌、自主创新企业倾斜。

  陈志列曾经不止一次地讲过“榔头的故事”,在国外买东西都选购本土的产品,而在中国恰恰相反。不是中国品牌的产品不好,而是上到政府下到百姓都没有形成这样的购买偏好。因此,陈志列特别强调,政府扶持企业最佳的办法就是积极、优先采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本土企业的产品。今年国家拨款上万亿元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如果原材料全部选择本土品牌,对于本土企业来说将是一笔巨大的财富,也定能使本土品牌变得更加强势,更加具有竞争力。

  研祥集团的“EVOC”品牌是地地道道的本土计算机品牌,因此作为董事长的陈志列提出的几点建议更能代表很多自主品牌的心声。在外需不足的情况下,中国政府一直在想尽办法依靠扩大内需来拉动经济发展,而扩大内需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赖本土企业和本土品牌。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志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