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亲历衰退 漩涡中的全球经济 > 全球衰退

保护主义阴云笼罩欧盟

  当美国的“买国货”条款引起全球一片哗然时,一团保护主义阴云同样笼罩在欧盟上空。随着经济形势因金融危机急剧恶化,保护主义在欧盟开始抬头。在10日召开的欧盟财政部长月度例会上,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财长米罗斯拉夫·卡劳谢克说,欧盟内部的保护主义倾向正成为阻碍经济复苏的最大威胁。


  为了帮助陷入困境的本国汽车业,法国政府9日宣布,向法国雷诺和标致雪铁龙两大汽车公司分别提供30亿欧元的优惠贷款。作为交换,这两家法国汽车业巨头承诺,将保证不会关闭位于法国的工厂,以维持就业。

  此举一出立即招致德国和瑞典等其他欧盟汽车生产大国的警惕,因为这些国家的汽车厂商也面临着同样的困境。法国“自扫门前雪”的做法无疑会让别国的竞争对手处于更加不利的境地。

  尤其令人担忧的是,法国总统萨科齐上周的一番言论更是透露出明显的保护主义倾向。他在5日晚播出的一档电视访谈节目中声称,法国汽车厂商不能拿着法国政府的补贴,跑到捷克等其他国家去开办新工厂。

  此番言论有违欧盟内部货物、人员、服务和资本自由流动的原则,遭到了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的猛烈抨击。捷克总理米雷克·托波拉内克指出,萨科齐的说法只会导致保护主义在一些国家进一步抬头,不仅无助于缓解经济困境,反而会加剧危机,令欧盟各国为求自保陷入损人不利己的恶性循环。

  除法国外,西班牙迫于失业率上升正急于遣返外籍劳工,英国也发生了反对使用外籍劳工的罢工。

  此外,在救助金融机构的过程中,不少欧盟成员国要求受援金融机构优先向本国企业提供贷款,以帮助本国实体经济复苏,试图将钱圈在国内,生怕“肥水流入外人田”。这种“金融保护主义”正威胁到正常的国际投资。

  为了遏制保护主义并推动成员国加强政策协调,欧盟委员会9日宣布,经与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协商,将于本月内举行一次特别峰会,审视各国的经济刺激计划。(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