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中国方案”:中铝注资力拓 > 中铝注资力拓最新动向

投资195亿美元 中铝再创中企最大海外投资

  继去年2月以140亿美元首次入股力拓集团便创下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之最后,中国铝业公司昨天宣布以195亿美元注资力拓,从而将此前的纪录一举刷新,再次创下中国企业最大一笔海外投资。中铝方面称,此举将使公司有机会直接参与到全球顶级矿产资源的运营开发。

受此消息影响,昨天,中国铝业A股临近尾盘股价开始向上狂飙,最终涨5.64%,报收于10.49元。

  本报讯中国铝业公司昨天宣布与力拓集团建立开创性战略联盟,中铝公司将通过建立合资公司和认购可转换债券向力拓集团投资195亿美元。

  据中铝公司介绍,中铝公司与力拓集团已于当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中铝公司本次与力拓集团合作共投入195亿美元,其中约72亿美元用于认购力拓集团发行的可转债,债券的票面净利率为9%。中铝公司可在转股期限内的任何时候选择转股。转股后,中铝公司在力拓集团整体持股比例将由目前的9.3%增至约18%,其中持有力拓英国公司的股份增至19%,持有力拓澳大利亚公司股份的14.9%。同时,中铝公司将提名两位非执行董事进入力拓集团董事会。中铝有关人士昨天对记者表示,公司已做好长期投资力拓的准备,但尚未确定两名非执行董事候选人。

  另外,中铝公司将出资约123亿美元获得力拓集团有关铁矿、铜矿和铝资产的部分股权(详见附表),并分别成立合资公司,中铝公司将依据投资比例拥有相应的董事会席位。

  据介绍,中铝公司与力拓集团本次交易的成功完成尚需要获得力拓集团股东和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等国监管机构的批准。

  据了解,自2月2日力拓宣布希望获得中铝投资以来,中铝一直是在国资委的指导下拟订相关方案。对此,国资委相关人士表示,国资委在此项交易中确与澳方展开了沟通。

  ■双方说法

  中铝:交易符合中铝既定发展战略

  针对此次交易,中铝公司总经理肖亚庆表示,通过本次交易,双方在中铝公司2008年2月收购力拓集团股权的基础上达成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体现了中铝公司对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大宗商品市场的信心,表明中铝公司长期看好力拓集团的资产质量、增长前景和其管理实现股东价值的能力;符合中铝公司国际化多金属的既定发展战略。

  通过对力拓集团核心资产的组合投资,中铝公司将吸收力拓集团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先进经验,两公司在专业领域优势互补,将双方的最佳优势投入到项目开发中,从而为双方在中国及全球的客户做出贡献。

  力拓:交易将改善力拓债务状况

  力拓集团董事长保罗·斯金纳表示,本次交易将给力拓集团股东带来巨大的价值,中铝公司195亿美元的注资将改善力拓集团的债务状况,增强力拓的债务偿还能力,并为力拓集团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

  同时,力拓集团始终欢迎中国在世界经济格局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与中铝公司的合作将使力拓集团在开拓中国市场方面迈出坚实的一步。因此,力拓集团的董事会向股东推荐了与中铝公司的合作交易。

  保罗·斯金纳同时指出,本次交易清楚地表明了中铝对力拓的实力和增长前景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的信心。

  据悉,力拓由于2007年收购加拿大铝业导致至今还背负着390亿美元债务,另外还有今年10月就将到期的90亿美元其他待偿债务。

  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汤姆·艾博年对此项交易评述道:“中国是力拓集团4种主要产品发展最为迅猛的市场,力拓集团将受益于中铝公司对中国市场的深刻理解。”

  公司名称 中铝占股比例

  澳大利亚哈默斯利铁矿公司 15%

  韦帕铝土矿 30%

  雅文氧化铝厂 50%

  波恩电解铝厂 49%

  智利埃斯孔迪达铜矿 49.75%

  美国肯纳可铜矿 25%

  印尼格拉斯伯格铜矿 30%

  秘鲁拉格朗哈铜矿 30%

  注:此外,根据协议,中铝公司与力拓集团后续还将一起就几内亚西芒杜铁矿、中国矿业勘探开发及其他潜在机会进行合作,深化战略联盟关系。中铝公司还将协助力拓集团探讨在中国市场融资。

  ■相关新闻

  力拓2008年业绩同比增38%

  本报讯昨天,力拓发布了2008年全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虽然去年第四季度受金融危机影响,力拓仍然实现当期收益103.03亿美元,较2007年增长38%,创下历史纪录。

  报告显示,力拓2008年实现净收益36.76亿美元,同比减少50%;经营现金流(包括权益入账部门的股息)达到创纪录的207亿美元,同比增长64%;每股当前收益802.7美分,同比增长39%;净资本支出为85亿美元,较2007年增长71%,2009年资本支出将降低到约40亿美元;截止到2008年12月31日,公司净负债为387亿美元,而2008年间减少了65亿美元的债务。

  力拓董事长保罗·斯金纳表示,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集团全年创纪录地实现了103亿美元的当期收益,较上年增长38%,这要得益于公司在按年度定价的铁矿石和煤炭等大宗商品方面的优势,从而抵消了铜和铝等金属交易价格急剧下挫的影响。

  ■名词解释·可转换债券

  可转换债券是可以在特定时间、按特定条件转换为普通股票的特殊企业债券,兼具债券和股票的特征。

  可转换债券具有双重选择权的特征。一方面,投资者可自行选择是否转股,并为此承担转债利率较低的机会成本;另一方面,转债发行人拥有是否实施赎回条款的选择权,并要为此支付比没有赎回条款转债更高的利率。

  ■交易前景

  澳政府态度是最大变数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澳大利亚政府的态度将成为中铝与力拓此项交易的最大变数。

  记者了解到,去年8月,澳大利亚财政部部长曾表示欢迎中铝增持力拓英国上市公司股权,但苛刻地提出,中铝不得拥有力拓董事会席位。而今,中铝再次投资力拓,得到的回报远超出澳方的条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