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中国方案”:中铝注资力拓 > 中铝注资力拓最新动向

力拓背债400亿美元中铝乘虚而入

  一直以来,对于中铝能否真正购得力拓的核心资产,外界一直心存疑虑。在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仅有的一点点经验上来看,中国企业大多是高价买入非核心资产和少数股份,并在随后的时间开始大幅缩水,就在中铝一年前购买的力拓9%的股份,截止到目前账面资产已经缩水了70%。


  力拓急于寻求偿债方案

  有不愿具名的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对早报记者表示,如果没有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中铝根本就没有机会购得力拓的核心矿产资产,力拓股东、澳大利亚政府根本就不愿意出售这些资产,只是现在泰山压顶般的巨额债务使力拓不得不达成这笔交易。

  在去年11月必和必拓宣布放弃收购力拓之后,背负400亿美元债务的力拓就开始急于寻求偿债方案。力拓未来两年到期债务高达约190亿美元,这迫使该公司不得不向外寻求融资和处置资产,从而提供了中铝参与力拓资产层面投资的机会。

  中铝获得力拓优质资产

  此次这笔巨额交易,并非只是上一次花大价钱从二级市场购买来力拓上市公司股票而“强行”成为力拓的股东,而是通过打包购买力拓旗下优质的铁矿石、铜矿、铝矿的资产股权,此次交易从标的上来看,均是货真价实的资源型资产。

  或许也正是因为作为外国企业的中铝购买到了力拓的核心资产,澳大利亚的部分民众和政府部门均表示出对此的谨慎甚至是不满。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澳大利亚人觉得这是一笔糟糕的买卖,我们更倾向于力拓通过增股扩发,不管配发给谁,而不是将核心资产变卖。”澳大利亚国库部长斯万近日也很严肃地对当地媒体表示,任何交易都将依照去年初颁布的澳大利亚外商投资审核委员会的仔细审核。

  的确,作为澳大利亚第二大的资源性企业,此次力拓方面拿出来给中铝的,铁矿石、氧化铝矿和铜矿大部分是它的优质资产。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喂女儿喝多美滋的经历
·在二手房经纪行业工作6年 我来揭差价内幕
·暂停员工的带薪休假制度 法律也能打折?
·一位女大学生填写的今年最“牛”求职表
·为什么绝大多数水库还是三十年前修的?
·晒晒深圳开发商“圈”地上的杂草!(组图)
·网友质疑:蒙牛即已违法,怎可叫停了事?
>> 更多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