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融资指南

放贷近4亿元 上海拟扩容小额贷款公司

⊙本报记者 唐真龙

  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上海14家已开业的小额贷款公司合计放贷超过4亿元。记者从上海市金融办获悉,结合前期运作的实践和经验,上海市拟出台《关于促进本市小额贷款公司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促进小额贷款公司的完善和发展。

  贷款发放迅速

  2008年9月,上海市启动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成为继浙江之后第二个启动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省份。截至目前,上海市11区(县)23家小额贷款公司先后获准设立,其中,14家已正式开业,平均注册资本6400万元,平均运营时间1个半月。
据不完全统计,已开业小额贷款公司累计放款311笔共计38995万元,平均每家放贷2785万元,占平均注册资本的44%。

  “小额贷款公司发放贷款主要特点是"小额、分散",发放对象以"三农"和小企业为主。”上海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目前上海市小额贷款公司已发放“三农”贷款45笔,金额1900万元,贷款对象主要是农村种植、养殖户等。已发放小企业贷款31600万元,贷款对象既有科技型企业,也有加工型、服务型、商贸型企业等。单笔贷款大部分在50万元以下。

  据介绍,小额贷款公司综合运用信用、抵押、质押、担保、互保等贷款方式,审批尽可能简化,扣除外部时间,一般只需2-3天。而在利率方面,已开业小额贷款公司平均贷款利率15.8%,单笔最低利率5.99%。

  沪小额贷款公司模式各异

  据了解,自首家小额贷款公司开业以来,上海市小额贷款公司初步形成了四种运营模式。

  第一种为依托所在区域模式:以闵行九星小额贷款公司为例,主要发起人九星控股(集团)下属九星市场现有商户6500多家,占闵行全区商业企业总数的1/4。长期的经营需求让这批商家成为潜在的借款者,也让他们有了稳定的信用依据。浦东新区张江小额贷款公司也充分依托张江高科技园区,向园区内企业放贷占其贷款总额的一半。

  此外,由于一些贷款公司的主发起人为大型企业,这些小额贷款公司充分发挥企业股东的作用和优势,对股东重点推荐的和比较了解的企业,给予信用贷款并及时将贷款资金划账到位,这样不仅能够简化贷款流程,还能够节约成本,并提高了效率。这一模式可称之为依托股东模式,以嘉定银丰小额贷款公司为代表。

  而第三种是依托银行模式:以青浦明诚小额贷款公司为例,其业务发展迅速,主要得益于管理人员具备多年的银行信贷经验和广泛的客户资源。嘉定西上海、奉贤新发展、金山民欣等小额贷款公司也与地方银行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

  最后一种模式称之为依托政府模式:以松江龙欣小额贷款公司为例,部分数额较大的贷款由区担保中心担保,保证了贷款安全性。崇明宝盈小额贷款公司也在政府小企业协会的担保下,对崇明优质农副土特产生产加工企业放贷,政府部门还对这类贷款给予适当的贴息补助。

  “近期我们将会总结区(县)支持小额贷款公司的有效做法,加以推广。”上述金融办负责人表示,据其透露,接下来上海市将出台《关于促进本市小额贷款公司发展的若干意见》,解决小额贷款公司发展中遇到的共性问题,明确小额贷款公司扶持措施;同时健全完善小额贷款公司工作例会制度;并组织有关力量配合小额贷款公司完成小额贷款公司业务系统开发;此外,还将筹建小额贷款公司行业协会,推动行业自律管理。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