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保监会去年处理投诉13787件次

  违法违规和理赔难成信访投诉焦点

  ⊙本报记者 卢晓平

  昨日,来自保监会的最新信息显示,2008年信访投诉的焦点主要集中在违法违规和理赔难的问题。信访总量增幅明显,但信访工作平稳有序。

  保监会数据显示,2008年,保监会系统共处理来信来访13787件次,比2007年同期增长43.03%。
其中,投诉保险机构违法违规的占41.14%;投诉合同纠纷的占37.83%;反映保险机构内部管理问题的占14.14%;建议意见类占1.70%。

  信息显示,截至去年年底绝大多数地方保监局都开通了网上信访渠道,因此电子邮件形式的信访件数明显增加。去年全年保监会系统受理网上投诉量占到了信访投诉总量的70%。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解释说,信访总量增幅明显有三个方面原因:一是保险业快速发展,市场主体不断增加,服务领域不断拓宽,信访投诉总量也随之上升;二是部分保险机构违规经营,制度执行力不强,服务质量较差;三是保监会全面开通了信访投诉渠道,投保人及被保险人的维权意识越来越强,明显增加了信访件数。

  该负责人表示,保监会高度重视群众信访举报和投诉,去年信访工作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他说,信访投诉是市场的“晴雨表”,通过定期整理分析信访投诉渠道反映的问题,可以及时识别市场苗头性问题和风险隐患,有助于改善监管工作、体现执政为民的目的。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指出,去年信访投诉事项涉及财险公司的,主要表现为非理性价格竞争,不严格执行条款费率擅自扩大保险责任,违规批单退费,虚假赔款套取资金,车险理赔服务不到位甚至拖赔、惜赔、无理拒赔等问题;涉及寿险公司的,仍主要集中于销售中的欺诈误导,业务员在展业过程中印制使用误导性宣传材料,投连险、分红险等片面夸大收益率,诱导投保人带病投保、未尽说明义务等问题。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指出,信访投诉工作是今年分类监管参考指标之一,对于被投诉较多、解决不力的公司,保监会将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加强监管。同时,保监会也要求各公司做好消费者教育工作,把消费者教育渗透到经营管理的关键环节,融入客户服务体系和自律管理体系,使之成为加强经营管理、提高客户服务满意度的重要方式。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