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亲历衰退 漩涡中的全球经济 > 美国救市 > 美国宏观经济下滑

经营状况未改善 美八家金融巨头国会山“挨批”

  本报实习记者 杨博

  11日,首批参加美国财政部7000亿美元救助计划的8家华尔街金融巨头的首席执行官(CEO)齐聚国会山,接受美国国会议员的问询。在这场持续近6小时的听证会上,议员们听取了这些高管对于救助资金用途等问题的回答,并对金融业当前的糟糕局面进行了“愤怒”且“毫不留情”的批评。


  救助资金流向成焦点

  国会议员们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华尔街高管如何花掉了美国政府的巨额援助资金。据了解,这8家银行此前曾获得美国政府“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ARP)总计约1760亿美元的资金援助,但目前为止,金融业经营状况仍未有明显改善,信贷市场依旧低迷。有议员在听证会上指出,许多老百姓无法取得贷款以购买车子、房子或缴付学费,银行似乎没有把资金放贷出去。如果银行未能有效运用这些资金,还不如干脆还给政府。

  对此,金融机构的高管们表示,他们“很负责任地”将这些资金用于增加放贷,而非支付高管薪酬、政府游说或向股东派息。同时,他们还表示,不会挥霍纳税人的钱,在可能的条件下将协助政府缓解信贷市场萎缩局面,并尽快归还政府的援助资金。

  “对我们来说,没有什么比早点归还这笔钱更重要了。”美国银行CEO刘易斯说。此前,美国银行已通过“不良资产救助计划”获得200亿美元的政府救助资金,以及美国政府提供的约1180亿美元的资产担保。但其上月发布的财报显示,去年第四季度亏损23.9亿美元,这是该行17年来蒙受的首次季度亏损。

  高管薪酬再遭质疑

  出席听证会的双方还就高管年薪和红利等问题展开了激烈辩论。8位金融巨头高管表示,去年他们分别领取了60万到150万美元不等的薪水,但没有人领取分红。尽管如此,议员们依然对薪资数目和红利的必要性表示怀疑,有议员指责金融业在2008年亏损创纪录新高后,仍然发放了总额高达184亿美元的奖金。

  上任一年有余的花旗银行CEO潘伟迪在会上表示,在公司重新实现盈利之前,他将把自己的年薪降为1美元,并停止收取红利;此前他的年薪为100万美元。刘易斯则表示,2008年他和其他很多银行高层均未获得年终分红,还有少数高层去年的薪酬平均削减了80%。“我觉得自己更像是一名普通员工,而不是高管。”

  此前,银行高管薪酬问题一直备受美国国内舆论关注。本月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宣布限薪令,接受政府救助资金的金融机构高管年薪不得超过50万美元;而美国财长盖特纳10日也将金融救助与高管的薪酬挂钩。但不少人士对此颇为担心,表示这些措施违背多劳多得原则,有可能导致人才外流,推迟金融业的复苏。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喂女儿喝多美滋的经历
·在二手房经纪行业工作6年 我来揭差价内幕
·暂停员工的带薪休假制度 法律也能打折?
·一位女大学生填写的今年最“牛”求职表
·为什么绝大多数水库还是三十年前修的?
·晒晒深圳开发商“圈”地上的杂草!(组图)
·网友质疑:蒙牛即已违法,怎可叫停了事?
>> 更多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易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