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中国方案”:中铝注资力拓 > 中铝注资力拓最新动向

力拓与中铝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披露交易要点

   中铝收购力拓追踪

  力拓集团将通过与中国铝业公司建立合资公司和中国铝业公司认购可转换债券的方式获得195亿美元现金

  英国力拓股份有限公司与澳大利亚力拓有限公司(合称“力拓集团”)董事会于今日宣布,董事会一致向股东推荐集团与中国领先的多元化的资源公司中国铝业公司(“中铝公司”)所达成的一项交易。

通过此次交易,力拓集团将于中铝公司建立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此次交易包括在铝、铜和铁矿石资产层面与中铝成立合资公司以及向中铝发行可转换债券。该债券转股后,中铝公司可以提高其在力拓集团的持股比例。

  此次交易将使力拓集团受益于中铝公司对市场和行业的深刻理解及其所拥有的关系和能力,保证其发展战略的延续性,从而在未来十年以至更长期的时间内在全球矿产资源行业中保持领先地位。

  力拓集团董事会已经广泛考虑了各种战略选择,最终认为与中铝公司在资产层面进行合资并结成战略伙伴关系的方案优于其他的选择,可给予力拓集团股东更多的中期确定性以及长期的价值提升。

  交易要点

  · 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获得合计195亿美元的现金:

  o 中铝公司投资总计123亿美元用于组建铝、铜和铁矿石资产层面的合资企业;

  o 由英国力拓股份有限公司与澳大利亚力拓有限公司分别分两部分发行总计72亿美元的次级可转换债券,两部分可转债的转股价格分别为45美元和60美元。该债券转股后,将使中铝公司持有力拓集团总股份比例由目前的9.3%上升到18%(其中英国力拓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比例升至19%,持有澳大利亚力拓有限公司14.9%股权)。

  · 在当前信贷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本次交易将大幅削减力拓集团的负债、改善其资产负债状况,并提高其在经济周期中寻找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的灵活性。

  · 与一家中国领先的多元化资源公司建立新型合作伙伴关系:

  o 力拓集团将从中铝公司与中国的紧密联系中获益,因为力拓集团相信中国将长期扮演全球大宗商品需求增长的引擎角色;

  o 该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双方创造了在新兴经济体建立合资公司和开发项目的机会,实现中铝公司与力拓集团的优势互补,包括中铝公司在提供基础设施方面的能力及力拓集团在管理运营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领导力;

  o 力拓集团将与中铝公司建立一个具有里程碑性质的合资公司在中国进行勘探;

  o 中铝公司将能够帮助力拓集团从中国的金融机构为项目开发融资。

  · 中铝公司将有权提名2位新非执行董事(其中1位为独立董事)进入目前力拓集团15人的董事会以参与力拓集团的管理。独立非执行董事继续在董事会居于多数,保持最佳的治理结构。

  · 通过清晰的公司治理安排和保持合资公司产品营销的连续性,力拓集团将维持对运营合资公司资产的管理,并维护公司的良好运作和可持续性发展。

  · 本交易完成需获得力拓集团股东及各资产所在国监管机构的批准。

  为了保证该交易的顺利进行,英国力拓股份有限公司及澳大利亚力拓有限公司的董事会一致建议力拓集团股东在股东大会上对该笔交易投赞成票。

  力拓集团董事长保罗•斯金纳(Paul Skinner)表示:“该笔交易将为力拓集团股东创造极大的价值,中铝公司195亿美元的注资将改善力拓集团的资产负债状况,增强我们在经济复苏时的发展能力并使力拓集团在未来十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内保持其领先地位。

  “对于中国在世界经济格局中发挥的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和这种参与给力拓集团带来的机遇,我们一直都保持认同和欢迎。我们相信与中铝公司的合作将使力拓集团在开拓中国市场方面迈出坚实的一步。因此,力拓集团的董事会向股东推荐了此次交易。”

  “本次交易清楚地表明了中铝公司对力拓集团的实力,增长前景和我们所生产的大宗商品的信心。”

  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肖亚庆表示:“通过本次交易,双方在中铝公司2008年2月收购力拓集团股权的基础上结成了更加广泛、深入的战略联盟,体现了中铝公司对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大宗商品市场的信心,表明中铝公司长期看好力拓集团的优质资产、增长前景和其管理层实现股东价值的能力;符合中铝公司‘国际化、多金属’的既定发展战略。

  “与力拓集团建立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实现这些目标的最佳途径。它将使我们得以与力拓公司这样一个具有世界一流资产及技术创新精神的全球领先的多元化矿业集团结成同盟。它也将使中铝公司在一个具有良好前景的行业中取得更好的位置,并可从力拓集团旗下的优质铝、铜和铁矿资产直接获益。拥有这些世界级矿产资源将使中铝公司能够更好为中国及全球的客户提供服务。我们将融会贯通力拓集团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先进经验,两公司在专业领域优势互补,将双方的最佳优势投入到项目开发中。中铝公司与力拓集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成为中铝公司走向世界领先资源公司的关键里程碑。”

  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艾博年(Tom Albanese)评述此交易时说:“自从去年中铝首次入股力拓集团以来,双方公司都清楚地意识到,我们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对双方均具有十分深远的战略意义。今日的公告标志着双方在过去几个月密切合作的结晶。力拓集团具有20多年与中国企业合作运营的成功经验,及为合资公司股东和客户创造价值的良好纪录。本次交易将使力拓集团与一家中国领先、成长快速的矿业公司建立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将通过组建合资公司,加速在全球特别是新兴经济市场的项目合作与勘探开发,共同创造价值。中国是力拓集团主要产品发展最为迅猛的市场,力拓集团将受益于中铝公司对中国市场的深刻理解。”

  “中铝公司是一家出色的、以商业为导向的公司,一直以来成长迅速、投资项目优良。我们将携手努力使双方的业务蒸蒸日上,以使双方的股东与其他相关利益方都从本次交易中受益。”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喂女儿喝多美滋的经历
·在二手房经纪行业工作6年 我来揭差价内幕
·暂停员工的带薪休假制度 法律也能打折?
·一位女大学生填写的今年最“牛”求职表
·为什么绝大多数水库还是三十年前修的?
·晒晒深圳开发商“圈”地上的杂草!(组图)
·网友质疑:蒙牛即已违法,怎可叫停了事?
>> 更多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