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中国方案”:中铝注资力拓 > 中铝注资力拓最新动向

中铝195亿美元注资力拓 值还是不值?

  中国铝业公司(以下简称:“中铝公司”)与力拓集团昨日通过伦敦证券交易所和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发布联合公告,称双方已于2月12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铝业董秘刘强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铝公司与力拓集团合作是集团行为,与上市公司无关。
因此,此次公布的合作,对上市公司影响不大。

  巨额投资是否价有所值

  中铝公司将与力拓集团合作共投入195亿美元,其中约72亿美元用于认购力拓集团发行的可转债,债券的票面净利率为9%。中铝公司可在转股期限内的任何时候选择转股。转股后,中铝公司在力拓集团整体持股比例将由目前的9.3%增至约18%,其中持有力拓英国公司的股份增至19%,持有力拓澳大利亚公司股份的14.9%。同时中铝公司将提名2位非执行董事进入力拓集团董事会。

  消息公布后,投资者与业界对此褒贬不一,争论中心点则围绕在中铝公司收购矿产价格是否过高。

  另外,中铝公司将出资约123亿美元获得力拓集团有关铁矿、铜矿和铝资产的部分股权,并分别成立合资公司,中铝公司将依据投资比例拥有相应的董事会席位。

  资深金融业人士余丰慧认为,当前金融危机仍继续蔓延,不但没有复苏迹象,而且尚没有见底征兆。美国、欧盟资本市场仍在大幅波动,金融机构兼并、倒闭、经营困难仍不断出现,实体经济受到的影响越来越深、越来越大,世界消费市场也在低迷中徘徊。世界各个主要经济体国家都在大幅度向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注资,以保持其充足的流动性。

  余丰慧因此认为,在全球市场特别是金融市场不确定的时期大举出资,风险非常大。

  事实上,中铝对力拓的投资已有账面巨亏的教训。中铝公司2008年2月1日获得了力拓的英国上市公司12%的股份,交易总对价约140.5亿美元,为中国企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笔海外投资。但是,截至2008年12月份,力拓英国的股价从中铝收购时的每股60英镑,跌倒每股不足14英镑,下跌四分之三左右。这意味着中铝的投资损失已超过75%,如果加上汇兑损失,损失已超过80%。在此情况下,再次斥巨资购力拓股份不是明智选择。

  余丰慧同时认为,在交易尚未达成前,力拓就率先向英国广播公司(BBC)和《星期日泰晤士报》等西方媒体放风的做法,也值得警惕。此前,在与中国钢铁企业进行铁矿石价格谈判时,多次使用这一伎俩。

  迈向国际化多金属战略目标

  相对于投资者与业界人士对交易价格的疑虑,中铝公司则表示,更看重今后国际化多金属的发展战略。

  中铝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肖亚庆表示:“本次交易表明中铝公司长期看好力拓集团的资产质量、增长前景和其实现股东价值的能力。此次交易也符合中铝公司国际化多金属的既定发展战略。”

  依据双方达成的协议,中铝公司部分参股的力拓集团的资产主要包括:澳大利亚哈默斯利(Hamersley)铁矿公司、韦帕(Weipa)铝土矿、雅文(Yarwun)氧化铝厂及波恩(Boyne)电解铝厂,智利埃斯孔迪达(Escondida)铜矿,美国肯纳可(Kennecott)铜矿,印尼格拉斯伯格(Grasberg)铜矿和秘鲁拉格朗哈(LaGranja)铜矿等。在资产层面合作的基础上,双方将组建铁矿石、铜矿和铝三个战略合作委员会。同时,双方将围绕合资的铁矿石、铜矿和铝资产,组建三家合资销售公司,各占50%的股权,负责本次合资项目的产品销售。

  根据协议,中铝公司与力拓集团后续还将一起就几内亚西芒杜(Simandou)铁矿、中国矿业勘探开发及其他潜在机会进行合作,深化战略联盟关系。另外,中铝公司还将协助力拓集团探讨在中国市场融资。

  中铝公司本次通过溢价合理的收购价格入股力拓集团和资产两个层面,将使公司有机会直接参与到全球顶级矿产资源的运营开发,分享各资产项目产生的丰厚现金流。与力拓集团互派管理技术人员以及共同成立合资销售公司,将使中铝公司更好地把握入股资产的运营、开发、销售等各方面整体情况,推动各资产项目及力拓集团与中国市场保持更紧密的联系。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喂女儿喝多美滋的经历
·在二手房经纪行业工作6年 我来揭差价内幕
·暂停员工的带薪休假制度 法律也能打折?
·一位女大学生填写的今年最“牛”求职表
·为什么绝大多数水库还是三十年前修的?
·晒晒深圳开发商“圈”地上的杂草!(组图)
·网友质疑:蒙牛即已违法,怎可叫停了事?
>> 更多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丰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