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广州迎来农民工求职高峰 200多万人就业难度大

节后返城农民工在观看招工信息。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节前忙返乡,节后赶进城。元宵节后,农民工进城求职的人群高峰开始在就业大省广东出现了。针对农民工的专场招聘会,目前在珠三角各地此起彼伏地火热进行着,在金融危机的阴影笼罩下,出现在人力资源市场的,基本上是一张张带着焦急与期盼的脸孔。

  广东省劳动保障部门预计,节后入粤农民工将达到970万人左右,其中有200多万人没有明确就业目标,就业难度加大,将采取多种服务措施捉进农民工就业。


  求职大军纷纷涌向招聘会

  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于2月7日和11日举行了首场和第二场“促进外来务工人员就业专场招聘会”,分别有200家企业和130家企业进场招聘,而求职者也分别达到7000多人和4000多人,现场人潮拥挤。该中心主任张宝颖说,从最近求职情况看,已经形成了农民工返城高潮,而且是新到广州的务工人员居多。

  为了减少无序流动、向农民工就业提供岗位储备,广东全省收集了138.9万条适合农民工的就业岗位信息。在车站、码头、人力资源市场、基层劳动保障工作平台等农民工聚集的地方,设立一千多个咨询服务点,提供咨询服务,派发“春风卡”和“政策指引”。由省、市、县、乡镇四级联动举办一万场“零收费”农民工专场招聘会,成为农民工求职大军抵达广东落脚后,寻找工作的首选去处。

  根据前期进行的问卷调查,节后到广州市各人力资源市场求职人员20%左右是第一次到广州找工作的,70%左右是由于企业原因或者减员、搬迁等市场变化以及自身原因求职的,另外有10%是希望有更好工作机会跳槽的。

  正在填写“广州市流动人员务工前综合教育登记表”的湖南人郑小丽,在正月十五那天随着在深圳打工的表哥离开家乡。她告诉记者:“我是第一次到广州,以前在湖南作过售货员,希望在这里找到好工作。”

  据张宝颖介绍,从近两场招聘会看,进场人员比去年略有上升,整体岗位供给略有下降。往年招聘会每家企业平均招工30至35个,今年是25至30个,大约减少10%至15%。

  招工企业反映,普工不缺,有技能者仍然是紧缺对象。据调查,广州市企业对初入职员工的月工资起薪点,不需要技能的普工为1050元,有初级证书为1400元,有中级证书为1800元,有高级证书为2970元。“所以,如果选择到广州工作,没有技能者要更谨慎一些,技能型人员在广州将更受到欢迎。”张宝颖说。

  农民工三个入粤高峰

  广东是全国用工大省,据2007年底统计吸纳了约2600万名农民工就业,其中在粤务工的外省劳动力占全国跨省劳动力总量的1/3。广东省就业服务管理局调查统计,今年春节前,外省农民工返乡数量达到1025万人(其中因失业返乡的农民工约有62万人,占6%),创下历史新高,与2007年同期相比上升了12.6%。

  广东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甘文传说,根据珠三角各地情况,今年节后企业开工时间较往年相比推迟两到三天,其中大部分用工量较大的企业将在年初八、初九开工,中小企业大部分在年初十后。

  根据监测显示,农民工入粤将出现三个高峰。第一个高峰持续到2月6日(正月十二),入粤农民工将达到530万人,约占节后预计入粤农民工总量的55%。第二个高峰将出现在元宵节后的两三天,预计前两个高峰外省入粤农民工将达到770万,约占节后预计入粤农民工总量的80%。第三个高峰将出现在2月中旬,以失业返乡农民工和新入粤农民工为主。

  甘文传说,节后入粤农民工中有200多万无明确就业目标,主要包括节前辞工返乡农民工、受金融海啸影响失业农民工和新入粤农民工等三类群体。

  张宝颖介绍:“今年节前有56万名非广东省籍农民工离开广州返乡,目前看来广州市的流动人员流失率不大,在年十五前有80%农民工返回广州,元宵节后会有90%回流到广州。”

  预测就业难度加大

  根据对企业节后用工需求摸查,广东省就业部门预计,广东今年第一季度劳动力市场需求将比上季度下降接近5%,而且将有200多万名没有明确就业目标的农民工涌入广东省,农民工就业难度将进一步加大。

  广东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甘文传说,第一季度全省人力资源市场需求约为190万人次,比上季度下降约4.99%。200多万名无明确就业目标的农民工涌入广东省大部分将进入市场求职,加上节后大量广东本省农村劳动力和应届高校毕业生进场求职,人力资源市场将出现供大于求的现象。

  据分析,2008年广东省制造业吸纳了55%的农民工就业,比上年度减少3%。受全球金融风暴的影响,2009年制造行业吸纳农民工就业能力将继续下降,预计第一季度的用工量比上季度下降约五个百分点。

  随着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影响的进一步深入和广东省企业转型升级的加快,外向型和劳动力密集型企业适合无技能农民工的就业岗位将进一步减少,预计第一季度人力资源市场无技能农民工将出现供大于求的现象,但技能型农民工需求仍然旺盛。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宝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