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中国汽车销量首次超过美国 我们快了还是别人慢了

  2月11日,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今年1月份全国共售出汽车73.55万辆。这使得中国登上了全球汽车销量第一的宝座,虽然没有达到外媒报道的79万辆之多,但仍高于美国当月的65.7万辆。


  而在行业分析师看来,这个结果却在情理之中。“这个没什么可说的,不是我们发展快了,而是人家增长太慢了。”就在人们为了“1月份中国汽车销量超越美国”而欢欣鼓舞的时候,国泰君安张欣平静的说。

  自主品牌车首次超过日系

  和美国汽车市场的惨淡开局形成鲜明的对比,中国汽车市场1月份迎来了开门红。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1月份的汽车销量增长主要来源于乘用车,销量达到64.76万辆,环比去年12月增长0.5%。

  这充分说明燃油税新政和1.6升(含)以下排量车辆购置税减半等救市政策效果初步显现。

  其中,1升至1.6升的轿车销售占六成以上。交叉型乘用车市场增长迅速,成为一大亮点,环比产销增速均超过50%,成为政策拉动作用最大的一种车型。其中农村市场贡献了较大销量。

  同时一系列的政策利好已经让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特别是微车厂商受益颇多。1月份,自主品牌轿车销13.02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29.65%,超过日系车。据了解,受利好政策的鼓励,多家自主品牌车企今年力推小排量汽车。

  上汽通用五菱1月份销售汽车75168辆,终端实销超过9万辆,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了40%。奇瑞1月份国内实销汽车超过3.5万辆,比去年同期的2.2万辆增长59%,平均每天销量在2000辆以上。

  “自主品牌轿车产品主要集中在低排量品种上,绝对受惠于政策利好因素。”中汽协主管信息统计的助理秘书朱一平指出。行业人士认为,在国家鼓励出台多项有利于自主品牌发展的政策后,自主品牌今年有望继续保持领先。

  从去年底汽车振兴规划酝酿以来,政府刺激车市可谓手段不断。包括企业采购重大设备可以抵冲增值税、增加燃油消费税并调低燃油价格、降低1.6L及以下排量汽车的购置税、免去汽车养路费,以及即将推出的“汽车下乡”等,都构成了对1月份汽车销量的骄人数据。

  各厂商业绩却出现下滑

  而记者在采访上海汽车东风汽车等汽车厂商的过程中却发现,公司人士对该数字并没有表现出欣喜,反而透露着担忧。东风汽车销售公司负责人表示“你问这个问题太大了,我也不知道怎么回答。”,此前一天东风汽车公布了1月份各类产品销量,公司1月份共生产汽车7858辆,同比下降49.72%,环比下降33.24%。其中SUV、MPV与皮卡销量2257辆,同比下降42.54%。

  东风汽车集团对此的解释是“(东风汽车)乘用车这边情况一直不太好,1月份处于春节期间,往年这时期销售会受一定影响。轻形商用车也就是轻卡的销量下滑比较明显。”

  在上市公司刚刚发布的业绩预告中,我们进一步找到了汽车厂商高兴不起来的原因。

  上海汽车日前发布了2008年度业绩预减公告,预计200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比2007年减少50%以上。其中公司下属韩国双龙汽车经营出现亏损,是其亏损的一大原因。

  长安汽车预计2008年度净利润比2007年下降50%-100%。一汽夏利江淮汽车也宣布2008年的业绩将有超过50%至100%的同比减少。只有一汽轿车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08年度净利润为10.5亿元至12亿元,较2007年的5.53亿元增长90%至120%。

  造成车企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钢铁、橡胶等原材料以及电、煤等能源价格上涨;此外,还有全球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冲击的影响,导致国内需求减少,汽车消费市场需求疲软。

  尽管上月销量透露了一点点车市转暖的信息,但这样的形势会持续很久吗?

  独立汽车评论人张志勇指出,单纯从汽车产业振兴政策来讲,目前出台政策的刺激效果仍有待观察,因为今年影响汽车市场的因素很多,宏观经济走势仍将左右消费信心,是最重要的变量。

  他认为月度汽车销量超越美国并没有实质意义。美国市场正常年景汽车销量能达到1700万辆的规模,中国处在将达到1000万辆的水平,是两个档次。全球汽车市场的总体规模在6000万辆上下,美国和欧盟是一个级别,中国和日本是一个级别。这告诉我们在看到希望的同时,千万不要盲目乐观。

  千人汽车保有量仍很低

  08年随着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延伸,全球汽车业大幅震荡。08年美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挫16.8%,有着百年历史的三大汽车公司更是濒临破产边缘,据上周美国通用汽车公布的数据,美国六大车厂1月份销量平均跌幅超过30%。美国三大车企中,通用汽车1月份轻型汽车销量下降49%,至128198辆,降幅大于预期,其1月份的销量也是过去五个月来的最低水平;福特汽车1月汽车销量下降40%,至93041辆,这是该公司的月度销量在多年来首次跌破100,000辆;克莱斯勒汽车1月汽车销量相比2008年同期下降55%。

  美国三大百年汽车巨头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之时,也顺理成章带来了中国车企的机会。这就像是一场爬山比赛,爬在最前面的也最先放慢步伐。这个时候和后来者的差距缩小,也不足为奇。

  去年通用汽车大中华区高层曾预言,中国汽车销量将在2014年超越美国,而现在有人将这个时间提前到了2009年。

  对于中国汽车销售2009年将超越美国,理特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大中华区CEO托马斯·席勒认为,一个重要因素将来自于千人汽车保有量。由于美国汽车千人保有量超过600辆,家庭购车往往出于换车的目的;而中国正处于汽车进入家庭的起步阶段,千人保有量仅30辆,绝大部分购车需求都是首次购置。相较而言,中国汽车消费需求更为刚性。

  有专家指出,如今欧美发达国家的汽车拥有量已经基本饱和,中国市场不到1%的汽车,却蕴藏着巨大的潜在需求。汽车消费取决于百姓的购买能力,如果我们能将有利于扩大汽车消费的政策再扩大,肯定会收到更积极的成效。汽车消费不仅能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还会将全世界先进的汽车研发制造能力牢牢吸引在中国。在应对金融危机挑战的同时,也给中国汽车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表示,今年中国汽车销量超过美国是完全有可能的,但是这个数据并不是特别值得骄傲的。“这并不代表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大国。”“最近几个力度比较大的政策连续出台,可能会使得今年的市场情况比年底预测的好一些。预计全年汽车销量的增幅约为4%~5%,其中乘用车会略高,增幅约在6%左右。不过也不能太乐观。”徐长明认为。

  产能规模和技术都在巨大差异

  往年的这个时候,车企早已迫不及待地公布新一年的产销计划,而今年,九成车企的新年产销计划仍在“酝酿”中。在经历了2008年的汽车市场低迷后,目前仅有东风本田、东风日产等少数合资企业对外披露了2009年销售目标。随着部分汽车企业今年的产销计划逐渐清晰,有业内专家表示,要实现汽车行业连续3年确保12%增长,难度还是很大,但2009年车市增速不会比去年的6.7%低。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汽车销售938万辆,增长6.7%,全年6.7%的增速为近10年来最低增速,特别是2008年中有3个月的销量同比增长为负。在此背景下,受很多车企无法完成2008年目标、2009年车市走势不甚明朗、车企间相互观望以及企业人事调整这四大因素的影响,2009年很多车企的产销目标迟迟不能“见光”。

  目前国内的汽车企业大大小小有几十家,还有许多刚获得“准生证”的公司不断加入,而2008年达到或者超过百万辆规模的车企有只有一汽、上汽、东风(加上收购哈飞的微车产量)和长安集团,其它车企的生产规模都在几十甚至十几万量。

  中国“自主品牌冠军”奇瑞年底又风光了一把,年终岁尾各种奖领了一堆,但36.5万辆的“销量”短期内仍无法与合资和外资车企抗衡。

  各家本土汽车企业虽然产能都不大,但几年来中国市场一直存在产能过剩的提法,而这种过剩其实是一种相对市场需求的过剩,论单个产能,中国没有一家车企可以和美国大型汽车企业抗衡。

  中国车企同样面临考验的是居高不下的产能和每况愈下的产能利用率。据估计,目前我国汽车业的产能利用率已经从07年底的66%下降到了64%左右。“这个降幅非常大,这将使车企的回报延迟。”“当产能利用率急剧下降时,价格战不可避免,因为降价提升销量造成的损失远小于产能闲置造成的损失。”某证券公司汽车行业分析师指出,1万辆的轿车产能需投资1亿元,达不到产能,固定资产的折旧相当厉害。

  也有人认为,不必对产能过剩过于担忧。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早在三年前,产能过剩说便已甚嚣尘上。但高速增长的汽车消费市场很快消化了当时看上去过剩的产能。今年的汽车产量应该可以超过1000万辆,出现产能过剩的可能性较小。但未来几年能否保持20%以上的增速则很难讲,产能过剩也有可能是2至3年后出现的现象。

  这些数据仅仅是字面上的,现实中,中国的汽车业仍是一盘散沙,大大小小的汽车厂有好几十家,但同时拥有核心技术并上产能规模的却几乎为零。相关数据表明,销量比较好的车都是合资品牌,其所用发动机技术均用国外引进,更有汽车厂商直接将国外发动机买回来使用。

  知情人士也讲述,即使是低层次的汽画喷漆技术,也多采用国外的技术,国内本身的汽车喷洒技术在光泽保持上与国外比还有较大差异。

  汽车振兴规划能否解决深层问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指出,1月14日出台的规划中,提到“要推进汽车产业重组,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但此前,各大汽车企业均不愿意跨地区重组,因为障碍过多。即将出台《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全文细则中,将解开企业的顾虑。相关细则中,对涉及收购方和被收购方,如收购资金的来源、收购中可能产生的税收问题、被收购企业的资产处置及员工安置等容易产生纠纷或存在障碍的问题,都作了相关的指引。

  目前,国内多家汽车企业或多或少均曾筹划或已经进行过相关的收购。但由于去年下半年以来,汽车市场萎缩,令汽车企业的资金相对不如前期充裕,因此各家汽车企业对收购一事都显得较为谨慎。但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牵头组织的摸底调研中,各大汽车企业的高层均表示,希望政府能为收购中存在的难题松绑。

  安信证券汽车分析师指出,一旦相关重组政策出台,将有利于改善中国汽车企业过于分散的局面,有利于形成可与国际汽车巨头抗衡的国内汽车巨人。

  内部整合显然比盲目海外并购更符合中国汽车业现状。中信证券汽车分析师李春波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能力不是买来的,回顾过去二三十年,我们可以买人家的研发团队,买营销团队,但活是干出来的,不是买来的。日本韩国的著名汽车企业的成功是靠买来的吗?我们只能靠提升自己,自主创新,才能逐渐在国际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