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09年用电需求虽放缓 发电量预计增长仍达5%

  2009年2月4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了全国电力工业生产简况并预计2009年电力需求将放缓。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永干也指出,2009年一季度,甚至二季度,将是电力需求增长最困难的时期,可能出现持续下降,而下半年的电力需求有望出现回升,全年电力需求有望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

  1月份电力需求负增长

  就当日的数据,2009年2月12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相关人士接受了《证券日报》的采访: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之所以认为上半年需求放缓是因为,他们考虑到经济危机对全社会的影响,尤其对制造业的冲击还没有完全释放出来,因此在今年上半年可能会达到低谷。

  作为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上级部门,电监会新闻处的张处长也表达了他们对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数据的认可。

  张处长进一步向《证券日报》解释道: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所说的用电放缓,不是说电力需求总量会下降,而是说增幅回落,增幅的同比下降。预计09年中国全年发电量会增长达5%,而总体将维持供需平衡的状态,可能在局部地区、局部阶段会出现供大于求的状态,但不可能是全国性的。

  联合证券电力行业资深分析师王爽认为,从09年1月份的电力需求数据来看,与去年12月份相同,仍处于负增长状况。至于09年是否会出现电力过剩的情况,可能分地区分时段会出现,但结构性缺电的情况依然存在。

  电力需求疲软显示经济“严冬”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报告还指出,化工、建材、冶金、有色四大行业的用电需求增长放缓比较明显。

  2月9日,国家电网公司一研究人员也表示出担忧:“08年来电网用电趋势下降,9月份是一个拐点。自9月份以来,售电量下降的速度非常快,已经退回到了07年初的水平了。其中,大工业用电、农业用电下降的速度特别快。”

  而用电量向来被经济学家视为反应经济活跃程度的有效指标。有悲观者认为,电力的增速放缓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甚至萎缩。国网北京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电力需求的疲软显示着我国经济已步入‘严冬’。

  电监会张处长认为:“用电量,尤其是工业用电的情况确实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反映宏观经济的走势。但我们预计09年全年电力需求总量是增长5%的。”

  电力分析师王爽也认同二者之间的关系,但他也指出:用电量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并不全面。用电量更多的是反应工业经济的发展。拉动整个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分别是:投资、消费和进出口。与用电量有关的只有投资和进出口。如果消费受政策刺激上扬的话,那么,宏观经济也会跟着上去。”

  此外,王爽分析师认为目前,A股的电力股还有投资价值,因此该行业的股票作出了“增持”的评价。

  摩根大通2月9日报告也显示,尽管重工业、轻工业的生产指数逐月下滑,但其跌幅明显不如电力生产指数深,尤其是轻工业。

  房市衰退是一大主因

  从2009年2月10日记者对两大用电大户,钢铁、水泥行业的龙头公司武钢股份(600005.SH)、海螺水泥(6000585.SH)的采访中,记者找到了一点信心。

  武钢股份证券部表示:“ 08年公司的产能确实有所下降,用电需求也在下滑。但是09年开始已经有所回调,预计09年的产量和销量将不会低于08年的水平,甚至有所增加,因此,相应的对电的需求量也将会持平或者有所增加。近期,公司刚上马了几个新项目。”

  而海螺水泥的证券部也向记者说明,目前看来,公司的生产和销量都还不错。此外,公司还进一步解释道,水泥行业实际上是一个周期性非常强的行业,在下半年的需求比较旺盛,上半年需求不足。一季度是最为低迷的时期,公司的用电量与公司的产能肯定是息息相关的。

  尽管官方来看颇为乐观,但民间消息却不尽然。记者从一重工业城市的供电局人士了解到,情况并不如想象的那么乐观。以动一发就牵动全身的房地产来说,情况非常糟糕,房子滞销不仅带来的是建设减少、钢材、水泥等需求的减少,连他们给楼盘做通电的费用也长期拖欠不给。而该市的一中型规模的钢铁企业08年的用电量急剧下滑,同时,他还坦言,很多数据都是虚假的。

  在08年的用电量就急剧下滑,不容乐观。

  就上述情况,联合证券的王爽分析师分析道:现在是做行业结构调整的时机。因而在此过程中,那些小型、技术落后的企业可能会被淘汰、被兼并,而像武钢、海螺水泥这样真正的行业龙头企业在本轮调整中所受的影响会比较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