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地产上市公司年报风光难掩隐忧

  离上市公司规定的2008年度业绩预告期限已经越来越近,然而截至目前,仅有40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这与去年此时房地产上市公司竞相报喜的场面形成了鲜明对比。

  在已公布业绩预告的40家地产公司中,有18家公司业绩预增、4家扭亏,业绩增长超过七成的共11家。

  “报忧”的房地产上市公司有17家,其中9家公司预降、8家预亏。其中,广宇发展预亏0.4亿元,华联控股预亏3.8亿元,粤宏远A预亏0.9亿元至1.2亿元。中粮地产的业绩预告则发出下跌预警,公司净利润与上年相比减少50%至100%。

  长城证券行业分析师黄清林说,房地产行业2008年业绩增速大幅度下滑是肯定的,因为房地产结算会有一个半年到一年的延后,一些企业年报不错的重要原因是2007年的业绩不错。

  据统计,在22家业绩较好的房地产企业中,2007年年底预收账款占当年营业收入比例在50%以上的有10家,万通地产北京城建华发股份上海新梅滨江集团2007年底的预收账款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100%。

  事实上,2007年下半年国内的房地产行业就进入了调整期,2008年这一调整不断加深,一些地产龙头企业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据悉,万科A2008年累计销售面积557.0万平方米,销售金额478.7亿元,同比分别减少9.2%和8.6%。与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相比,仅实现了68%。

  另一重隐忧则是各地大量的空置房可能会加剧市场的供需失衡。去年11月以来,在国家宏观政策的刺激下,很多城市出现了一波反弹行情,但空置房的面积仍然在增加,显示市场的信心没有完全恢复。这种观望的态度可能拉长房地产行业的调整周期。

  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11月末,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1.3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5.3%,增幅比1-10月提高2.2个百分点。而前几年,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一直维持在1亿平方米左右。

  深圳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说,2009年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可能面临更为严峻的形势,房地产企业应该做到“现金为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