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轻工业振兴规划本月推出 最迟“两会”前出炉

  一位接近轻工业振兴规划制定工作的人士12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轻工业振兴规划很可能将于本月推出,最迟应在“两会”前出炉。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轻工业振兴规划的具体条款已制定好,但轻工业振兴规划牵涉的行业和相关部门很多,目前在资金扶持力度、覆盖范围、税收、土地等环节还有待进一步协调。


  轻工业振兴规划将围绕提振内需和促进出口两条主线,对以往的扶持措施进行“集结”,并进一步扩大实施范围。此前媒体热议的发放消费券等“直接做法”极有可能不在规划之中。

  上述知情人士称,最初拟定的轻工业振兴规划主要涉及造纸、食品、家电、塑料、皮革、五金、电池、照明电器、洗涤、轻工装备十个子行业。但经过反复修订,最终涉及的行业数目可能有变化。规划可能继续提高家电、家具、皮革、五金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并临时降低酒及酒精、化妆品、贵重首饰、高档手表等商品的消费税。但由于涉及范围太广,具体税率调整幅度和覆盖范围仍在讨论中。

  在我国出口产品中,轻工产品占了绝大多数,受金融危机影响,海外需求下降,不少轻工产品积压严重。对此,规划提出建立国家储备机制,其中以周期性行业产品为主,非周期性行业产品暂不列入。同时,选择试点企业实施临时动态储备,以2008年第四季度积压产品为基数,银行给予足额流动资金专项贷款,国家给予一年全额贴息支持,待市场恢复时销售还贷。

  此外,未来造纸企业的税率有望降低,与被认定为高新企业的15%的税率水平相当,但这一点不包括在振兴计划中。

  去年我国轻工业产值达9万多亿元,占我国GDP的接近三分之一。轻工业包含了45个子行业,其振兴规划惠及面最广,并将对稳定就业和保持消费增长起到积极作用。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