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特仑苏“造骨牛奶蛋白”身份存疑 > 特仑苏OMP身份存疑追踪调查

特仑苏被质检总局叫停 苏州已下架

  蒙牛特仑苏牛奶含可疑致癌物质?“质检总局禁止蒙牛向特仑苏添加OMP”的消息刚刚传出,就迅速成为全国各大新闻网站的头条。下午5时,记者与市区家乐福、大润发、华润万家等大型卖场的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虽然尚未接到任何通知,但出于“保险”考虑,大部分超市已经开始将蒙牛“特仑苏”牛奶下架。

  “究竟该不该下架,我们现在都不知道! ”一位超市的负责人苦笑道,网上这蒙牛向特仑苏牛奶添加OMP的事情闹得沸沸扬扬的,很多消费者都在关注,他们企业也非常想知道究竟该怎么办。想将其下架,但没有任何通知,不下架吧,承受的压力又很大。到了晚上6点左右,记者了解到,市区的家乐福、大润发苏福店等卖场已开始将蒙牛特仑苏牛奶下架,另外还有一些超市仍在观望。 “我们考虑再三,决定还是先对蒙牛特仑苏牛奶进行下架。 ”一位超市的负责人说,这样做保险一点,就算最后检查出来,说是一场虚惊,他们再将其上架好了。然而,到了晚上7点半左右,国家质检总局又传出消息,说是针对有关媒体涉及“蒙牛”特仑苏牛奶中OMP物质的报道,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家正在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进行全面的清理整顿。对“蒙牛”特仑苏牛奶中的OMP物质的安全性,质检总局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研究。对研究结果,将以适当方式予以公布。这则消息一出来,苏州有一些原本正准备对蒙牛向特仑苏牛奶进行下架的超市,又马上停止下架,决定还是等等看再说。不过在超市中,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多位顾客,凡是知晓“质检总局禁止蒙牛向特仑苏添加OMP”消息的人,有9成明确称“不敢喝”、“不会再买”。

  “OMP”之争

  事实上关于蒙牛特仑苏牛奶含有OMP、IGF-1,以及IGF-1致癌的传闻,早在2007年的时候就已经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全国各大媒体也对此开展过大量的报道。但因为缺乏权威部门的认定,因而此事一直没有一个最终论调。然而就在今年年初,内蒙古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向国家质检总局报送了 《关于核查蒙牛特仑苏牛奶有关情况的报告》。 2月2日,国家质量监督检查检疫总局向内蒙古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出公函,要求该局责令蒙牛公司禁止向“特仑苏”牛奶添加OMP物质。这也是官方首次对“OMP”进行正式的表态。

  质检总局在这份公函中提出监管意见:“鉴于目前我国未对OMP的安全性做出明确规定,IGF-1物质不是传统食品原料,也未列入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如人为添加上述物质,不符合现有法律法规的规定。请你局责令蒙牛公司禁止添加上述物质,并通知蒙牛公司,如该企业认为OMP和IGF-1是安全的,请该企业按照法定程序直接向卫生部提供相关材料,申请卫生部门做出是否允许使用OMP及IGF-1的决定。 ”

  然而,蒙牛于昨天下午公开发表声明,称OMP安全性受到了FDA等国际权威机构的认可。在声明中,蒙牛说,OMP与IGF-1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物质,IGF-1自然存在于所有牛奶中;OMP就是国际上研究和使用多年的牛奶碱性蛋白 MBP,其安全性受到了FDA等国际权威机构的认可。另外蒙牛还强调,内蒙古质监局实地考察后的报告明确指出,“能够证明OMP牛奶产品质量安全性和未添加IGF-1”。

  很明显,这是蒙牛为了应对各方对其“OMP”的诸多质疑,而紧急发表的声明。声明的目的无外乎就是要说明其蒙牛“特仑苏”牛奶的安全性。声明中,蒙牛特别强调,“经检测,特仑苏OMP牛奶中IGF-1的含量,与普通牛奶一样。IGF-1 自然存在于所有牛奶中。”言下之意就是这IGF-1原本就存在牛奶中,并非他们人为添加的。他们添加的是OMP,而不是IGF-1。OMP的“真实身份”是国际上研究和使用多年的牛奶碱性蛋白MBP,安全性绝对没问题,至于这IGF-1是不是致癌,他们没有说,但绝对不是因为添加OMP而带来的IGF-1。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