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中国方案”:中铝注资力拓 > 中铝注资力拓最新动向

中铝巨资投力拓:意在海外战略布局

  北京时间2月12日,中国铝业公司(以下简称“中铝公司”)向记者证实,中铝公司与力拓集团已于当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铝公司将通过建立合资公司和认购可转换债券向力拓集团投资195亿美元。不过,本次交易的成功完成尚需要获得力拓集团股东和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等国监管机构的批准。


  信贷危机侵袭下大宗原材料市场融资困难;而竞争对手放弃竞购、公司高层出走更使投资者失去信心……所有这些不利消息在此前短短几个月间使力拓——这家全球第三大多元化矿产资源公司陷入了财务困境。

  就在此时,市场证实了中铝购买力拓矿权的消息。事实上,自去年以来,在中国企业掀起的出海热潮中,不少知名公司报着抄底的心态出去却以巨亏的结局示人。其中,最受关注的当属中国平安投资富通的亏损,28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到现在市值仅剩下10亿元左右。

  更令人关注的是,此前,中铝公司曾于2008年2月入股力拓英国公司12%的股份,成为力拓集团的单一最大股东,而这笔投资亦出现了超过80亿美元的巨额浮亏。

  那么,中铝公司为何此时再度出手投资力拓?金融危机蔓延至今,中国企业出海并购又将如何定夺?

  195亿美元投资力拓

  中铝公司与力拓集团通过伦敦证券交易所和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12日发布的联合公告称,中铝公司本次与力拓集团合作共投入195亿美元,其中约72亿美元用于认购力拓集团发行的可转债,债券的票面净利率为9%。

  中铝公司可在转股期限内的任何时候选择转股。转股后,中铝公司在力拓集团整体持股比例将由目前的9.3%增至约18%,其中持有力拓英国公司的股份增至19%,持有力拓澳大利亚公司股份的14.9%。同时,中铝公司将提名两位非执行董事进入力拓集团董事会。

  根据双方协议,中铝公司将出资约123亿美元获得力拓集团有关铁矿、铜矿和铝资产的部分股权,并分别成立合资公司,中铝公司将依据投资比例拥有相应的董事会席位。在资产层面合作的基础上,双方将组建铁矿石、铜矿和铝三个战略合作委员会,并围绕合资的铁矿石、铜矿和铝资产,组建3家合资销售公司,各占50%的股权,负责本次合资项目的产品销售。

  与此同时,中铝公司与力拓集团后续将一起就几内亚西芒杜(Simandou)铁矿、中国矿业勘探开发及其他潜在机会进行合作,深化战略联盟关系。中铝公司还将协助力拓集团探讨在中国市场融资。

  中铝公司本次交易的财务顾问为野村证券公司、黑石集团、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和摩根大通。

  据悉,总部位于英国的力拓集团目前是全球第三大多元化矿产资源公司。近年来,力拓集团一直保持较强的盈利能力,截至2008年6月30日,力拓总资产达到1073亿美元。去年上半年销售收入为300亿美元,净利润为69亿美元。

  然而,由于全球商品市场的低迷,尽管力拓公司持续通过减产、变卖资产以减轻资金压力,但收效甚微。而自去年11月全球第一大矿业集团必和必拓集团宣布放弃660亿美元收购力拓的计划之后,投资者就一直对力拓集团的巨额债务表示担忧。

  力拓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显示,该公司目前的债务总额高达370亿美元。为此,力拓于去年12月10日宣布,将采取6项措施在2009年年底前削减100亿美元的债务净额。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中铝公司出现了进一步与力拓展开合作的契机。据悉,上述交易方案中,中方购入的资产都是力拓最为优质的资产。一些分析师认为,在市场进入低谷的时候,力拓将一些核心资产出售给中铝,实属不得已而为之。

  虽然力拓集团董事长保罗·斯金纳(PaulSkinner)12日称,与中铝公司的合作将使力拓集团在开拓中国市场方面迈出重要的一步。但他在言谈之中仍透露出些许无奈:“中铝公司195亿美元的注资将改善力拓集团的债务状况,为力拓集团股东创造极大的价值,并为力拓集团在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正是基于这些理由,经反复研究,力拓集团董事会最终一致向股东推荐了与中铝公司的合作交易。

  专家提醒:企业海外布局应慎重

  在中铝预购力拓矿权消息尚未得到证实之前,曾有专家提醒:虽然目前力拓的股价已经降低了很多,但何时是底仍不明朗,中国铝业应慎重把握点位。

  但显然,尽管目前全球经济遭遇金融危机,中铝公司仍然看好力拓集团多元化、低成本的资产质量,看好其基本价值和管理层实现股东价值的能力。在中铝管理层看来,合作不仅有利于中铝公司加速国际化进程,而且能够迅速适应行业格局快速变化,积极进行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此次投资是战略性投资而非财务投资。”中铝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通过溢价合理的收购价格入股力拓集团和资产两个层面,更大的意义在于使公司有机会直接参与到全球顶级矿产资源的运营开发,分享各资产项目产生的丰厚现金流。

  中铝公司总经理肖亚庆亦于协议签署当日表示:“合作符合中铝公司国际化多金属的既定发展战略,通过对力拓集团核心资产的组合投资,中铝公司将吸收力拓集团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先进经验,两公司在专业领域优势互补,将双方的最佳优势投入到项目开发中,从而为中铝公司在中国及全球的客户作出贡献。”

  据了解,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目前,中铝公司在世界铝行业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其控股的中国铝业实现了在纽约、香港、上海三地上市,为香港恒生指数成分股和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中国指数成分股。2008年,中铝公司进入了世界500强之列。

  如果此次中铝与力拓的合作最终成功,则不仅能够通过协同效应提升两家公司的业绩,也有利于全球矿业的良性发展。特别是在当前全球金融经济危机的形势下,此次交易对所在国和促进中国的经济社会稳定发展都具有积极意义。

  不过,对于中国企业此前出现的出海失利,业内分析师认为,尽管中国企业到海外进行战略性投资,有助于增强国内企业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因而不应只关注盈亏;但出海企业纷纷报亏,也表明了国内企业在投资中有严重的急功近利心理。

  为此,业内人士提醒,尽管此时出海的成本已经大为降低,但金融危机风险的释放是否完成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企业一方面应避免单纯为投资获利而进行财务投资的行为;另一方面,战略性投资的布局脚步亦应更加谨慎。

  企业要实现并购成功,一定要建立在自身实力的基础上——除了资本之外,自身的公司治理水平、经营水平等都是必要的因素。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