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新浪毒丸计划伺机待发 复星:只为财务投资

  郭广昌再度出手购入分众传媒股份,截止2月5日,复星国际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申报显示,其已持有分众传媒的24.26%股份,1月28日,该数字尚为22.96%。

  一个星期内,复星国际再增持分众传媒1.3%股权。

由于此前分众传媒与新浪的换股计划,复星国际将持有的新浪股份也突破11%。究竟这是复星将布局新媒体产业而进行的一场“暗战”?还仅是一个充满了机缘巧合的财务投资?

  是否又一个“毒丸计划”?

  四年前,新浪曾经为了击退盛大发起的收购行动而推出股东购股权计划——也就是一般所说的“毒丸计划”。

  2005年,时任新浪董事长的段永基联手盛大董事长陈天桥欲通过二级市场收购并控制新浪,但最终因为新浪启动了“毒丸计划”未果。此役的失败也让原本在新浪董事会中拥有强大影响力的段永基及其背后的四通控股逐渐淡出新浪。

  四年后,根据分众与新浪之间的换股计划,复星国际未来将持有新浪10.5%的股份。成为继盛大之后又一个触及“毒丸计划”的公司。

  新浪是否将再次发动“股权保卫战”启动“毒丸计划”?新浪内部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启动毒丸计划的前提是:于股权确认日当日记录在册的每位股东,均获得一份购股权。一旦新浪10%或以上的普通股被收购,购股权的持有人(收购人除外)将有权以半价购买新浪公司的普通股。如新浪其后被收购,购股权的持有人将有权以半价购买收购方的股票。而复星目前并不实际持有新浪的股份,不是新浪的股东,所以“毒丸计划”无从谈起。

  3月底,新浪将进行董事会换届选举,根据此前媒体报道,新浪和分众交易完成后的新董事会中将设立9个席位,新浪CEO曹国伟将兼任分众和新浪的董事,还将从原新浪和分众中再各选4人,组成新浪新董事会,新浪新董事会中,也将不会有复星国际的席位。新浪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新的董事会将更换2——3人,但具体名单还不明晰。复星则明确表达不会进驻新浪董事会的态度。

  然而,外界并不因为复星的此番表态而放弃猜测,关于复星将布局新媒体产业的观点未曾停歇。2月13日,复星集团总裁助理、品牌部总经理孙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说我们布局新媒体业务,是不成立的。媒体并不是我们的核心业务,所谓打造传媒帝国的说法并不成立。”

  并且,孙军也再次澄清了复星将向新浪派驻监事、财务总监、人事总监等的传闻,“这个传闻没有根据。”

  向投资媒体派驻CFO是复星的传统

  有业内人士认为,外界对于复星将对新浪派出CFO(新浪首席财务官)等的传闻与复星此前的投资运作媒体的模式有关。

  早从1997年开始,先后涉足报刊发行、广告代理、网络媒体等多个领域,投资的媒体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商业评论》(已退出)、《书城》、《现代商报》、《每日商报》、《华商报》、《环球企业家》等。

  以前的媒体投资经营只是一味投入资本,而复星则直接派出财务总监,甚至是整个核心团队。例如,2001年,复星信息与南方报业集团合资成立了21世纪出版经营服务有限公司,复星信息占股权40%,这也是复星资金进入21世纪报系的平台。复星派出的即有财务总监,并且2005年,复星总裁梁信军就如何使这个管理团队为股东服务的问题回答时提出的其中一点便是,有严格的约束机制,“比如财务总监是我们派的,法务总监是我们派的。”

  对于新浪来说,目前的CFO为余正钧,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余正钧自2007年8月起担任新浪首席财务官。此前,曾担任公司代理首席财务官,以及集团控制副总裁。

  而余正钧之前的CFO即为现任新浪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曹国伟。

  曹国伟自2006年5月起担任新浪公司董事会董事和首席执行官,此前任公司CFO。首席财务官一职对于新浪而言,举足轻重。

  那么,成为新浪的第一大股东后,复星会和当初投资《21世纪经济报道》一样,从而争夺CFO一职么?

  “新浪怎么会和21世纪一样呢?”孙军表示,21世纪是联合组建的合资公司,双方肯定要派财务等人员,“而新浪只是我们在二级市场做的一个投资,是基于复星发展战略的一个财务投资。”

  复星国际、新浪与分众传媒之间的股权迷雾究竟何时能解?目前,根据分众与新浪的换股计划,复星仅仅成为新浪名义上的第一大股东,也许要到3月底,分众与新浪的合并方案经商务部批准并且也经过新浪的股东大会批复之后,方能水落石出。(胡潇滢)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段永基 | 孙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