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船集团公司五大举措贯彻落实振兴规划

  记者13日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了解到,中船集团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推出五大举措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争取各项业务平稳发展。

  中船集团是我国最大的造船集团公司,2008年造船完工800多万载重吨,占全国造船总量的28%。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集团企业自去年8月以来,新接造船订单急剧下降,一些船东延缓接船或撤销订单。面对这一困难局面,中船集团决定采取五大举措:

  一是坚定发展信心,积极应对挑战。中船集团认为,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我国船舶工业综合竞争优势不断提升。在困难和挑战面前,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发展信心,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在应对危机中求得船舶工业新的更大发展。

  二是加强内部管理,向管理要效益。中船集团公司提出今后两年的工作重点是“保交船、抢订单、强管理、降成本、防风险”,靠管理求生存、靠管理出效率、靠管理争效益,实施更加严格的精细化管理,继续推进成本工程,加强关键环节降本增效工作。

  三是加快自主创新,优化产品结构 中船集团公司将进一步加强产品研发,推出更加贴近船东需求的先进船型、精品船型。把加快海洋工程发展作为优化产品结构,增强抗风险能力的重要举措,制定海洋工程发展专项规划,多开发并承接钻井平台、钻井船、浮式储油轮、物探船、铺管船、工程辅助船等,打造海洋工程品牌,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是推进布局优化,谋划长远发展。中船集团提出,要看清、找准并抓住市场低潮中的有利因素,积极谋划长远发展的战略布局。加快华南地区船舶工业建设和发展;以LNG船、海洋工程等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为主要目标,拓展业务领域,加速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升级;同时,重点加强技术储备和人才储备,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五是建立战略联盟,抱团共度时艰。去年下半年以来,中船集团积极探讨与国有金融机构以及钢铁、航运等中央企业建立战略联盟,抱团共度时艰。今年1月5日,集团公司与宝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下一步,计划将这种战略联盟继续向上下游产业延伸。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