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中国方案”:中铝注资力拓 > 中铝注资力拓最新动向

中铝引发的投资澳洲新机遇

  投资澳大利亚,你准备好了吗?

  农历春节刚过,中铝准备再次增持英国-澳大利亚公司力拓的消息甚嚣尘上,2月12日,中国铝业公司与力拓集团已通过伦敦证券交易所和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发布联合公告,中铝公司与力拓集团已于2月12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但此次交易的成功完成尚需要获得力拓集团股东和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等国监管机构的批准。

  中铝在上次联合美铝收购力拓浮亏近百亿美元之后,依然痴心不改,坚持自己的海外拓展计划。中国公司希望整合上游资源,而澳大利亚相关产业希望贴近中国市场,并解决面临的资金困境。

  中铝开路对澳资源收购

  2月8日,力拓候任董事长吉姆?棱(Jim Leng)在参加完第一次董事会议之后的第一个周末,宣布从董事会辞职。此后力拓公司的新闻公告对辞职事件未做任何解释,仅宣布保罗?斯金纳将留任董事长到年中。而吉姆? 棱向媒体发布的个人电子邮件表示他和董事会有观点分歧。

  《投资者报》记者在澳大利亚电话采访了力拓在澳大利亚的媒体负责人伊安?海德(Ian Head)。电话中伊安表现得礼貌而谨慎。除了对吉姆? 棱辞职等事实的再次肯定之外, 对记者问的其他问题,“吉姆?棱是否反对中铝的收购计划”,“中铝如果和力拓达成协议,对力拓的长期发展策略有什么影响”等,伊安都表示自己不能做评论。

  分析人士认为,在处理公司债务上,吉姆?棱反对出售核心资产,反对中铝的收购计划,希望通过出售非核心资产或发行附加股筹资。而以首席执行官汤姆?阿尔巴尼斯为代表的其他董事会成员显然支持中铝的收购计划, 希望通过中铝的注资解决力拓的资金困境, 同时借此在中国市场占主动地位。

  力拓现在面临的局势可以说非常不妙。2007年7月,力拓力压美铝,以380亿美元的高价收购了加拿大铝业公司。随着大宗商品热的降温,高昂的收购成本成为了力拓的沉重债务负担。2008年11月25日,必和必拓放弃收购力拓计划后,力拓的股价当即下挫37%,市值缩水200亿美元。

  此外,矿业公司现在也很难从银行融资。力拓现在有390亿美元的债务,其中89亿美元将在2009年10月到期,100亿美元2010年10 月到期。目前,力拓已向巴西淡水河谷出售部分资产,并与日本三井物产洽谈资产转让。必和必拓也再次单方面表示出对力拓在全球最大铜矿——智利埃斯孔迪达(Escondida)铜矿——所持股份的兴趣。

  中铝的收购协议将会给力拓带来最多的资金,中铝公司此次与力拓集团合作共投入195亿美元,其中约72亿美元用于认购力拓集团发行的可转债,债券的票面净利率为9%。中铝公司可在转股期限内的任何时候选择转股。

  另外,中铝公司将出资约123亿美元获得力拓集团有关铁矿、铜矿和铝资产的部分股权,并分别成立合资公司,中铝公司将依据投资比例拥有相应的董事会席位。

  而吉姆?棱的突然辞职从侧面证明了力拓董事会对于中铝的注资是势在必得,也铺平了两家公司达成协议的道路。全球银根紧缩之下,力拓的选择并不多,中铝的注资是最现实的计划,也是它无论如何必须抓住的机会。

  从更大的视野看,中铝的战略更是中国的资源收购战略整体中的一部分。2008年,中国企业共达成了312.8亿美元的自然资源跨国并购交易,占海外收购交易总规模521.4亿美元的三分之二。此前的资源收购纪录是在2006年创下的,规模仅为123.9亿美元。

  投资澳大利亚好时机

  中国公司收购力拓股份,是属于个例,但是这个个例反映出来的也是一种必然性。在中铝之前,近年来在澳投资取得成效的中国公司还有: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中钢集团、华能、宝钢等。

  澳大利亚的经济对中国的依存度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与中国相关的新闻上了报纸的头条。中国目前是澳大利亚的最大贸易伙伴,也是澳第二大出口市场,对华出口占澳出口总量的13.5%。双边贸易在2007至2008年度已经达到638亿澳元,同比增长了16.5%。澳大利亚的出口对经济影响很大,占到GDP的五分之一。而近年来,澳大利亚的出口增长主要是靠中国市场驱动。中国对澳大利亚贸易的依赖度也很大。

  现在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铁矿石、石油、羊毛和其他初级原材料,而中国则向澳大利亚出口机电产品、服装鞋靴、家具玩具和金属制品等制成品和高附加值产品。这个模式正好与国内现在热议的中国未来发展的PRC(生产国资源国循环)道路吻合,而且澳大利亚作为一个发达国家,远比其他资源国家更具购买力。

  沈俊博士旅居澳大利亚多年,他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这些年来,他体会到中澳之间经济关系越来越密切,澳大利亚公司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比如澳大利亚电信运营商澳洲电讯(Telstra)2月11日又宣布出资3亿美元,收购了2家移动增值服务公司的67%股权,一家名为闪联互动(www.chinam.com),主要向手机用户提供内容服务;另一家名为Sharp Point,主要为中国移动的手机音乐平台提供技术服务。此前,澳洲电讯还收购了搜房网、北辰传媒和一些汽车网站的主要股份。

  沈博士还认为对于中国公司和个人投资者,现在投资澳大利亚也是一个好时机。矿产资源和能源短缺一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制约,而澳大利亚正好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和能源。地缘上,澳大利亚靠近中国,运输成本低,更具有投资价值,同样是铁矿石,一吨的运输成本比巴西低30美元。

  当前的澳大利亚经济形势严峻,无论就业、房地产还是出口状况都不好。因此资产价格偏低,澳元又大幅贬值,对于中国的大企业,现在应该是投资这些资源领域的一个难得的好时机。 而对于中小企业和个人投资者,也可以紧随着中澳经济的大形势,抓住一些小点的生产性行业和服务性行业机会。此外,澳大利亚最近为了稳定房市,放开了外国人投资二手房的限制,这也是中国投资者可以考虑的机会。

  此外,澳大利亚的教育和旅游业也越来越依靠中国市场。去年中国赴澳游客约35万人次,超过英国成为澳大利亚第二大旅游客源国。中国还是澳大利亚最大的海外学生来源国,在澳留学生已近10万人。身为小留学生的Joy,就希望中澳经济联系更紧密,中澳之间的航班会越来越多,价格也会更便宜。因此,澳大利亚朝野都认为中国经济稳定对澳大利亚经济是一大利好。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姆 | 伊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