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铝195亿美元投资力拓 意在维护资源和外储安全

  中国铝业公司12日宣布将通过建立合资公司和认购可转换债券向力拓集团投资195亿美元,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最大的一笔海外投资。但这一投资尚需获得相关方监管机构的批准。

  中铝入股的均为优质资产

  据中铝公司介绍,中铝此次投入的195亿美元中,约72亿美元用于认购力拓集团发行的可转债,中铝公司可在转股期限内的任何时候选择转股;转股后,中铝公司在力拓集团整体持股比例将由目前的9.3%增至约18%,其中持有力拓英国公司的股份增至19%,持有力拓澳大利亚公司股份的14.9%。
同时中铝公司将提名2位非执行董事进入力拓集团董事会。

  另外,中铝公司将出资约123亿美元获得力拓集团有关铁矿、铜矿和铝资产的部分股权。中铝有关负责人表示,中铝入股的资产均为力拓集团最优质的资产,包括全球最主要的铁矿石生产商之一澳大利亚哈默斯利铁矿公司,全球最大的铝土矿之一澳大利亚韦帕铝土矿,以产量计全球最大的铜矿智利埃斯孔迪达铜矿,以及全球可采储量最大的铜金矿印尼格拉斯伯格铜矿等。在资产层面合作的基础上,双方将组建铁矿石、铜矿和铝三个战略合作委员会,负责管理各合资企业。

  根据协议,中铝公司与力拓集团后续还将一起就几内亚西芒杜铁矿、中国矿业勘探开发及其他潜在机会进行合作,深化战略联盟关系。

  2008年2月,中铝公司曾以140.5亿美元获得力拓英国公司12%的股份,成为力拓集团的单一最大股东。由于资本市场暴跌,这笔投资已缩水70%,但中铝一直对该投资的长期价值抱有信心。有关人士表示,去年的交易也为现在双方的合作奠定了基础;没有去年的收购,也不可能有今天的交易。

  交易符合双方利益

  中铝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中铝本次通过溢价合理的收购价格入股力拓,将使中铝有机会直接参与到全球顶级矿产资源的运营开发,分享各资产项目产生的丰厚现金流。中铝公司与力拓集团的合作是在完全遵循国际商业规则的前提下,通过国际资本市场认可的方式进行规范的资本运作,充分体现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标志着中国企业在海外矿业企业在国际化的进程中又迈出了重要而坚实的一步。

  中铝公司总经理肖亚庆说,本次交易体现了中铝公司对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大宗商品市场的信心,表明中铝公司长期看好力拓集团的资产质量、增长前景和其管理实现股东价值的能力,符合中铝公司国际化多金属的既定发展战略。

  力拓集团董事长保罗斯金纳表示,中铝公司195亿美元的注资将改善力拓集团的债务状况,为力拓集团股东创造极大的价值,并为力拓集团在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同时,力拓集团始终欢迎中国在世界经济格局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与中铝公司的合作将使力拓集团在开拓中国市场方面迈出重要的一步。因此,力拓集团董事会经反复研究最终一致向股东推荐了与中铝公司的合作交易。

  但这项交易并非一帆风顺。力拓候任董事长吉姆棱日前突然宣布辞职,据报道,吉姆棱辞职是因为他反对向中铝出售核心资产股权。

  此外,本次交易的成功完成尚需要获得力拓集团股东和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等国监管机构的批准。中铝去年2月收购力拓英国公司12%的股份,但直至去年8月,该交易才获得澳大利亚政府的批准。

  收购海外资源有利于维护中国资源和外汇储备安全

  安泰科信息开发公司首席专家赵武壮认为,中铝斥巨资投资力拓为中国企业收购海外资源树立了榜样。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收购海外资源对维护中国的资源安全有着重要意义。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们对矿产资源的需求也在急速增长,中国许多矿产资源已经无法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在有色金属行业中,目前中国70%左右的铜矿和50%以上的铝土矿需要从海外进口。

  赵武壮说,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目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正处于低谷,这使我们能够以较低成本收购海外资源,从而获得对一些战略性矿产资源的控制权。这对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中铝公司没有公布此次投入的195亿美元的资金来源,据有关媒体报道,中国银行介入了此次谈判交易,并且不排除有中国其他银行参与融资。

  赵武壮认为,支持企业收购海外资源是合理利用外汇储备的一种方式,对于维护中国的外汇储备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拥有庞大的外汇储备,其规模已高居世界第一位。如何合理利用这些外汇储备,让外汇储备保值增值,是我们必须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中国拿了相当多的外汇储备来购买美国国债,但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为保证外汇储备安全,我们应当趁目前的有利时机用它们来购买一些资源性资产。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