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中国方案”:中铝注资力拓 > 中铝注资力拓最新动向

中铝无继续增持计划 限制第三方竞购

  195亿美元注资交易需获力拓公司50%股东外加一票同意,预计将在5月投票

  中国铝业公司以195亿美元惊天纪录宣布注资力拓的计划后,中铝总经理肖亚庆在伦敦表示,中铝认可在力拓持有少数股份的地位,在将可转股债券转换成股份后,中铝没有计划继续增持,而且中铝也是考虑财务回报的。此外,双方协议中还规定将严格限制力拓引入任何第三方的竞争性提案。

  肖亚庆还表示,此前中铝收购力拓9%股权后,虽然力拓股价已大幅下挫,但相信未来力拓股价将从现在水平大幅上涨。
他强调,该笔投资服务于中铝的商业利益,同时即使中铝未来获得力拓核心铁矿的股权,但铁矿石的市场和价格形成机制都是透明的,中国企业不可能通过这笔交易得到任何优势。据悉,目前双方尚未商定合资企业的成立时间和经营范围。

  根据协议,双方交易要成功除需获得力拓股东大会批准外,还要通过包括中国、英国、澳大利亚、美国的政府审批以及澳大利亚和德国政府的反垄断审批。如果全部相关交易条件均得到满足或者豁免,本次交易的绝大多数要素将在2009年7月31日前生效。

  根据公告,中铝与力拓签署的《战略合作执行协议》中,严格限制力拓引入任何第三方的竞争性提案,或者就竞争性提案与任何第三方进行接洽和讨论。若力拓董事会撤回或放弃向股东推荐交易,将向中铝支付1.95亿美元的分手费。分析人士指出,该条款将使得此前对力拓提出收购的必和必拓公司对二者的交易无从下手,但必和必拓也很可能在澳大利亚国内向政府施加相关压力。

  力拓表示,与中国铝业的交易需要获得50%股东外加一票的同意,投票预计将在5月进行。力拓称中国铝业不会参加此次投票。有报道称,一些力拓股东认为公司应配股筹资,并不成赞成该交易方案,可能投下反对票。就此,力拓董事长PaulSkinner表示,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力拓不可能通过配股筹集到所需的巨额资金。

  1.95亿美元

  若力拓董事会撤回或放弃向股东推荐中国铝业195亿美元注资交易,将需向中国铝业支付1.95亿美元的分手费。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亚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