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轻工业振兴规划拟下周上会 食品或设定内外资区别

  全国“两会”一天天逼近,十大产业振兴规划随着国务院常务会议陆续浮出水面,而涉及行业最广泛的轻工业规划尚未解密,负责制订规划的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仍然严把口风。

  2月12日,轻工业联合会的一位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我们已经收集45个行业协会的基础性资料和政策建议,并递交给工信部制订规划的有关司局。


  同一天,工信部消费品司的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轻工业振兴规划由发改委牵头,工信部只是参与方,规划方案目前还没有最终定稿。”

  本报记者从一位参与制定规划的权威人士处得知:“按照既定日程,轻工业规划应该是在2月11日和船舶业规划一起递交国务院审议,由于几个部委还没有最终统一意见,规划被推迟到下周上会。”

  轻工业及大约45个大小行业,涵盖的领域远超此前国务院审议通过的汽车、钢铁等行业,包括农副食品加工、食品饮料制造、家具、造纸、文教体育用品、日化、塑料、玻璃陶瓷、金属制品、家电及照明、钟表眼镜、建筑装饰业等。

  相关专家预计,和普通居民消费联系最为紧密的食品、家电有可能成为振兴规划的重点,中国造纸协会一位权威人士则告诉本报记者:“在轻工业规划方案中,造纸业是排在了45个行业的第一位。”

  照顾自主品牌

  去年底大范围推广“家电下乡”,成了轻工业规划中振兴家电行业的一次热身。

  2月12日,一份中金公司的报告称:“刺激国内消费将是家电振兴的重要方向,家电下乡产品范围可能扩大到所有家电产品;扩大内需政策可能进一步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各地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发放消费券。国家扩大内需重大项目和政府采购项目中,将优先选用国产轻工产品。”

  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徐东生告诉本报记者:“拉动市场消费并不是我们企业能够强求的,对振兴规划,我们协会重点提出了产业升级的想法。”

  徐东生说:“我们的建议中,提到加大对自主品牌的出口支持,在出口退税、所得税等方面给予优惠,也提及通过财政支持引导企业的技术改造,但目前并不清楚哪些建议将被采纳。”

  家电产品分为白电和黑电,据统计,几家主要上市公司的白电自主品牌出口占比都较大,格力电器为30%、美的电器为20%、海尔电器为100%,如果获得出口退税、所得税等政策优惠,这些龙头企业受益较大。

  在振兴规划中,出口退税的调整面可能非常广泛,国金证券一位行业分析师预计,将继续提高家电、家具、皮革、五金等轻工631项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恢复到2007年7月1日前的水平。

  轻工业联合会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对产业振兴规划的建议,确实提到应该适当提高部分轻工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几个月前出口大幅下滑,我们就发出了类似的呼声。”

  和“十一五”规划中所制定的长期产业发展目标不同的是,此次出台的“十大产业振兴计划”更多的是应对当前急剧下降的外需冲击和内需的结构性调整。

  中金的报告还指出:“对家电行业的振兴将推动产业重组,鼓励和引导行业龙头企业实行兼并重组,优化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

  徐东生表示:“家电行业以民营资本为主,并不指望国家大规模注资,政府干预企业兼并也不现实,未来的行业整合将以市场为导向,当然银行的信贷支持很重要。”

  造纸继续节能减排

  2月12日,中国造纸协会秘书长赵伟告诉本报记者:“根据国务院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保增长、调结构的大原则,即将出台的轻工业规划的名称是调整振兴规划。”

  从造纸、钢铁等几大产业的增长质量来看,前期中国经济长期快速增长,各产业普遍存在产能扩张过快,盲目投资、重复投资,低端产品供给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原材料和能源利用效率低、污染严重的问题。

  “造纸协会提交的建议,围绕打造现代造纸工业的目标,提出对造纸产能有增有压,强调继续节能减排,淘汰落后生产力,也提出要寻求调结构和保就业的平衡,建议还涉及调整造纸业的工业税率和纸张收储方面的问题。”赵伟表示。

  国金证券的分析师也表示,轻工业振兴规划将增加糖、乳制品、盐、纸浆及纸张等产品的收储,而纸类等产品价格随着经济下滑出现大跌,在去年第四季度经历了一个最坏的时刻。

  赵伟还说:“为给轻工业规划提供行业基础性材料,我们前往多个省份进行了调研,分别从重点上市公司和小企业中收集了材料,我们的政策建议有严格的分析数据支持。”

  2008年是造纸行业的多事之秋,玖龙纸业因为被曝“血汗工厂”,一些大型造纸公司因为排污受到调查,造纸行业成为环保行动的矛头所向,国务院去年下达计划,在一年内淘汰106.5万吨生产能力。

  尽管这样,近年来国内造纸工业新建和改扩建项目较多,产能增加较快,目前国内已有几个品种显现出产需关系“暂时失衡”现象,产业整合的压力很大。由于经济下滑需求下降,为消化高库存,纸企纷纷以减产应对,直到今年1月份价格才趋于平稳。

  食品或设定内外资区别

  在轻工业的产业范畴中,食品是一个大类,包括食品制造、饮料制造等,而食品安全问题可能在这次产业规划中占有大篇幅。

  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副总陈树韦告诉本报记者:“去年爆发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直到今年余波不断,乳品行业是食品加工中的一个重点,未来的产业规划将提出严格控制奶源质量,并加大奶业的并购重组,引导小企业退出。”

  从工信部牵头的行业性调查中可以看出一些迹象,2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对乳制品行业整顿和规范第二阶段工作做出部署,要求各地在2009年3月10日前将全省(区、市)乳制品企业整规工作督导检查报告上报工业和信息化部。

  目前,工信部产业政策司正抓紧开展乳制品行业产业政策的修订工作,并着手制订扶持传统工艺发展的工作意见。

  陈树韦还表示:“长期以来两乐、康师傅、统一等境外企业逐渐控制国内饮料市场,食用油加工行业也出现了外资垄断整个产业链的局面,在产业规划中,有关部门或将提出内资企业为核心的方向,实行内外资区别对待。”

  轻工业所包含的45个行业,历来是国内承载就业的“大户”。海通证券分析师认为,严峻的就业形势也在推动轻工业产业规划尽快出台。2月初,国家人保部首次给出了农民工失业返乡的数据,总数达2200万人,今年应届毕业的大学生600万人,大学生就业和农民工就业成为今年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东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