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保增长民间资本大有可为

  在中国经济仍处于调整阶段的现实情况下,在贯彻执行中央关于“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方针大政之时,必须格外重视民间资本的作用,以政府投资拉动民间投资;既要救急,又要考虑到我国经济发展转型的长期目标。

  实践已经证明,政府投资与民间投资可以做到互补,且民间投资比例的加大正是实现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必由之路。“保增长”必须是两条腿走路,而不是仅仅依靠政府投资。

  从“保增长”的资金来源看,在此次4万亿元投资中,中央只拿出1.18万亿元,其余部分还需要由地方政府和社会资金来解决。各地地方政府随后提出了18万亿元的庞大投资计划,但地方政府的财力显然无力承担如此巨额的资金压力。要解决,只能靠社会资本的参与。

  我国民营资本已经具备了参与“保增长”的实力。据全国工商联提供的数字,2007年,我国民营经济已经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65%、年度经济增量的70%左右。

  面对4万亿元投资的诱人蛋糕,民间资本已跃跃欲试。去年11月,新希望(8.25,-0.75,-8.33%)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一次论坛上对1900名民营企业家听众大声疾呼:“机会来了。”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尹明善新闻,尹明善说吧)急迫地说:“要有人研究政策,看看力帆是否也能在其中分一杯羹。”在有着6000亿元民间资本的浙江温州市,不少企业家奔走相告,对中央出台的刺激经济政策充满了期待。温州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周德文明确表示:“国家这次加大投资力度,也为民间投资带来新的方向。”

  不仅仅是这些社会资本所期盼的,中央和地方政府已经开始向民营资本敞开了大门。

  中央九大行业振兴规划之一、我国船舶制造业振兴规划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有关人士透露,这一规划将向民营企业倾斜。

  江苏省已开始率先探索吸引民营资本参与建设地方铁路———江苏丰沛铁路已于2008年年底开工建设。在这一建设中,民营的徐州广达铁路工程有限公司作为该铁路的五大股东之一,占股达17%,主要承担工程建设。该工程建设周期18个月,回收期13.2年,收益率为12.3%。铁路建设投资占到中央4万亿元投资的50%以上,仅江苏省2009年、2010年两年就将投资3500亿元。

  广东计划实施“新十项工程”,共222个项目,5年内计划投资2.3万亿元,计划以重大项目建设带动社会投资。省长黄华华明确表示,2009年的重要工作任务是“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其中,最主要的是启动民间投资”。

  推动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保增长”的队伍中,有着更为迫切的现实意义———更多就业岗位的开发和与之相连地吸纳多数劳动力的中小企业发展,将成为衡量我国经济真正回暖的标尺。

  现在,民营资本已经开始向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作出贡献的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流动。以温州为例,目前,仍有94个乡镇到现在没有设立一家金融机构。在银行牌照的吸引下,温州地方民营资本正积极寻求进入村镇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并且不仅仅是在温州市。

  要拉动民间资本,必须让民间资本有利可图,这方面,政府投资大有用武之地———可以采用财政贴息或建立风险补偿基金等方式,以提高项目的投资回报率,使民间资本愿意跟进,银行也敢于贷款。如今年,浙江已将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增至9500万元,各地市也有相关配套政策。为此,工行和光大银行都已同意在未来3年内将分别向浙江中小企业提供300亿元和200亿元的贷款额度。

  用政府少量的投资带动众多的民间投资和银行资金,是谓“四两拨千斤”。能真正实施并坚持下去,“保增长”目标定将实现。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明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