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国南车研制世界最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纪实

  打造自主创新的“火车头”

  --中国南车研制世界最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纪实

  新华网长沙2月15日电(新华社记者樊曦)“这是世界最先进的”“这是我们自主创新的”——在有着我国“电力机车摇篮”美誉的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南车人的话语里透着骄傲。


  一个月前,在位于湖南株洲的南车株机公司,世界最大功率六轴9600千瓦交流传动电力机车成功下线,成为我国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创新的又一里程碑。

  1600千瓦:电力机车技术的“金字塔尖”

  总功率达9600千瓦的六轴交流传动电力机车,是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大功率机车,不仅单轴功率达到1600千瓦,而且机车的系统集成、牵引电机、变压器、转向架、车体等技术水平更高、难度更大。在业界,它被誉为“世界电力机车技术的金字塔尖”。

  早在2003年,在铁道部的支持下,南车株机公司就将目光瞄准并锁定在当今世界最先进、成熟的大功率交流传动技术和产品上。凭借多年积累的雄厚技术基础,在引进消化吸收国外技术的基础上,2006年11月,南车株机公司与国外公司联合设计生产出我国首台八轴9600千瓦交流传动电力机车,单轴功率达1200千瓦。

  2008年,我国煤炭运输的大通道——大秦铁路运量历史性地达到3.4亿吨。在这条运煤干线上,活跃着南车八轴机车的身影。

  成功从未让南车人停止创新的步伐。要真正实现铁路装备的现代化,成为世界一流的电力机车制造企业,必须培养自主创新能力。打造六轴9600千瓦交流传动电力机车成为南车人攀登的又一高峰。

  几年来,通过对八轴机车的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南车株机公司系统地掌握了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的系统集成技术和车体、转向架、轮轴驱动、电机、变压器等九大关键技术及相关配套技术,形成了一套适应中国铁路运输需要的技术体系。

  南车株机公司还展开了企业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扩能改造工程,新建厂房4万平方米,新添设备工装近200台套,目前投入超过10亿元,建成了世界一流的制造平台,为六轴机车研制和产业化创造了条件。

  经过不懈努力,凝聚我国铁路装备制造业无数人心血的六轴大功率交流传动机车终于如期下线。这一重要成果,为中国铁路装备现代化又写下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光辉一页。

  回顾几年来的艰辛,南车株机公司总经理徐宗祥说:“通过六轴机车项目,我们全面提升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打造出中国机车自主品牌,正在成为世界级的机车装备系统集成商,跻身世界铁路装备制造业的先进行列。”

  600家单位:打造产学研一条龙

  要想在自主创新之路上越走越远,就需要有持续不断的创新能力。在谈到六轴机车项目靠什么取得成功时,中国南车总裁郑昌泓说:“作为企业,我们必须回答一个关键问题——如何真正成为创新主体。”

  为了引导企业自主创新,中国南车在技术引进之初,就加强了集团层面的战略布局和综合协调,将内部的优势资源向相关项目集中。按郑昌泓的话,就是“四两拨千斤”。

  与此同时,在铁道部的组织下,以南车株机公司为创新主体,一场规模空前的跨地域、跨行业的产学研大合作在全国范围内展开。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西南交通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等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相继与公司签署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高端技术领域的合作协议。

  此外,南车株机公司集中了包含中国工程院院士、数十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数百名高级工程师、300名技师在内的企业最优质的人才资源。他们联合外部专家,同心协力向世界最高端机车技术发起攻坚战。

  “在六轴机车的研发过程中,至少有600家单位参与其中,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模式。”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说。

  在南车人的心中,还有一个特殊的“创新比例”——1比3,即1倍的技术引进投入要配上3倍的消化吸收再创新投入。只重视技术引进,缺乏在消化吸收基础上的自主开发投入,曾长期影响我国企业形成自主创新能力,对于资金密集型的装备制造业而言尤其如此。

  在中国南车,近年来自主创新的投入已占到企业年收入的5%,与一些发达国家的企业不相上下。每年,中国南车开展的创新项目就有近100项。目前,中国南车拥有变流技术国家工程中心和5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个博士后工作站、6家经国家实验室认可委员会认可的检测实验中心。

  引进先进技术——全面消化吸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现我国铁路现代化,南车人正清晰而坚定地沿着我国铁路装备现代化的路径图大步前进。

  “相信我们再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一定会打造出中国的世界级装备制造企业。”中国南车董事长赵小刚的展望,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7900台:刺激经济和节能减排的“双引擎”

  六轴机车集成了当今世界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的高端和前沿技术,将是我国铁路未来货运的主型机车。按照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目前铁路建设的速度,预计到2012年,投入运营的大功率机车将达到7900台。届时,大功率机车将覆盖主要干线,我国铁路装备总体水平将会显著提高。

  六轴机车的研制成功,在提升了我国铁路装备制造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同时,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可估量。

  从一开始,南车株机公司就十分注重产业链的培育,随着首台机车的研制成功,配套产业链日臻完善。进入批量生产阶段,该型机车国产化率达到75%以上。

  徐宗祥表示,湖南正在形成以南车株机公司为核心的交流传动电力机车制造产业群。六轴机车项目将带动湖南省乃至国内机电、电子元器件、钢铁、线材、化工等20多个配套产业链的发展,形成数倍的乘数效应,成为有效拉动内需、促进就业、助推中部崛起的重要经济增长点。

  为了推动四川灾区的铁路恢复重建工作和当地的经济发展,中国南车还将在四川资阳打造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功率电力机车制造基地,形成年产300台的能力。

  除了拉动经济发展,六轴机车的推广使用还将有力推动我国铁路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

  张曙光算了这样一笔账:一台电力机车的电耗与一台内燃机车的油耗相比,每年能节约50万元。我国目前有17000多台机车,电力机车不到三分之一。如果一年替换2000台内燃机车,每年就能节约10亿元,而替换一台内燃机车就相当于一个城市里每年减少了4000台小轿车的尾气排放。

  不仅如此,像六轴机车这样的大功率电力机车能实现单列牵引5000吨——6000吨的运载能力。几年前,我国生产的货运电力机车单机牵引货车在5000吨以下,仅相当于世界先进国家30年前的水平。大功率机车的交付使用,将大大提高我国铁路的货运量,提高运输效率。“5年来,通过自主创新,我们把铁路装备的技术推进了30年。”张曙光说。

  如今,南车人又启动了7200千瓦六轴机车的研制工作。与既有大功率机车相比,这一新款机车的研制周期更短、自主化程度更高。人们期待着中国南车为我国铁路装备现代化谱写出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