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地方政府的“不为高房价托市”只是说说而已吗?

  目前,地方政府对房地产的说法与做法看上去有些让人不理解:一方面是地方政府的行政长官口口声声不托市,表示房价决不能再涨了;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出台购房优惠的政策层出不穷,如放宽购房入户条件、给公务员发放补贴、购房退税等,在实际意义上支持了维持高房价的政策,或者说至少延缓了房价降低的过程。
因为这些购房优惠政策部分程度上通过不降价落入了开发商的腰包。因此,有论者表示了“不为高房价托市别是说说而已”的忧虑。

  其实,这样看上去矛盾的地方,反映了地方政府在面对民意压力与振兴经济时的两难选择。由于近几年来涨幅过大而积累下的高房价,招致了民间舆论的极大反感,使得当前任何救楼市的言论都会引发民间舆论的强烈反弹,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一句“房价大跌最终受害的是百姓”引起的网络反对声音即为一例。这让很多地方政府的领导不再挑战民间声音,而是顺应民意地表示地方政府决不为高房价托市。

  但问题是,振兴经济也是迫在眉睫的事情。这些年来地方经济严重依赖房地产市场是个不争的事实,公开资料显示,在大中城市,房地产对GDP的贡献高达40%以上,有的城市甚至超过了60%。如此高企的数字,即使它不尽准确,也说明了房地产市场对地方经济的巨大作用,而且,“房地产财政”也是某些地方的写照。不仅如此,由于房地产市场的长产业链效应,一旦它停止前进,就会使得地方经济产生严重问题,与房地产业相关的十多个行业、40多个相关产业的发展,都会受到影响,甚至像“多米诺骨牌”一样陆续倒下。这样的情况,显然是不能承受之重,因此,地方政府出台救楼市的政策也就不可避免。

  可是,正是在这种情势下,房地产商存在维持高房价的侥幸心理,这就产生了当下市场交易量急剧下降但房价降幅很小的怪异现象。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公布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不过是0.9%,而且其中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竟然有42个。这个数据没有公开市场交易量,但我们从上市公司的房地产龙头万科日前公布的数据应该能够窥一斑而见全豹,万科1月份的销售面积和销售收入比去年12月份下降,幅度高达56.73%和58.99%。

  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很多房地产商都在观望,一则观望地方政府继续出台救楼市的政策。因为房地产是地方经济“老大”,不怕地方政府不救。这就像美国是全球经济“老大”,不怕世界其他国家不与它一起掏钱救美国。二则等待中央的行业振兴计划中房地产业的位置确定。目前对于“十大行业振兴计划”中的最后一家是谁猜测很多,房地产业在坊间被热烈讨论,由国家发改委召集的大城市房地产行业研讨会也已在近日举行,甚至有消息称房地产占据最后一项振兴规划名额已经没有疑问。

  房地产业政策的谨慎出台,表明中央政府对政策是否会产生维持高房价结果、引发民间舆论反弹同样也存在担忧,就像多名专家建议不采取“振兴”字样,而是用“改善”等字眼来替代,避免刺激民间舆论。可是,关于房地产的政策不能总在民间舆论压力与振兴经济之间转圈,这不利于房价调整速度与幅度,从而影响到经济振兴步伐;也不利于购房需求释放,因为民间观望情绪仍然非常大。

  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应该将房地产业与房地产开发商区别看待,虽然救楼市客观上会产生开发商受益的结果。因为房地产业不能倒,这是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的共识,也是民间有识之士的共识;而房地产商整体社会形象较差,特别是有些开发商的言论屡屡刺激舆论,而让社会的这种认识加深。可是,在经济不兴的现在,国务院确定的“让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方针应该更具体化些,从而提示房地产商,国家对房地产业的政策,是从宏观经济出发的全局出发,不是让房价维持在高位或者继续上涨,而是房地产业发展必须与人民能够实现买房意愿并肩而行,决不是让房地产市场急速前行而“独孤求败”。

  因此,继续发挥房地产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当前要做的工作应该是消除房地产市场的持续观望气氛:开发商对房价维稳或走高的观望;购房者对房价走低的观望;某些地方政府对国家政策的观望。所有这些,可以通过国家政策更具体化的信息来实现。无论房地产业是不是能够成为振兴规划中的第十个行业,都应该让房地产各方对前景具有更明确的预期,释放房地产需求,实现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的双重目标。(华夏时报   任孟山)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