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政策快递

票据贴现未惠及三农和中小企业 央行严查票据资金流向

  1.62万亿新增贷款——2月12日新鲜出炉的央行1月份信贷数据揭开了今年开年天量信贷增长的面纱。而在创纪录的信贷增量中,票据融资增加6239亿元,占当月新增信贷的38.5%。票据融资猛增,是否真实性地落实到了需求主体?

  央行内部人士透露,1月份,央行曾经给各地分支行下发了对“三农”和中小企业票据融资再贴现支持的额度任务,但目前许多地方的银行机构执行效果并不理想。


  这一现象已经引起了央行高度重视。记者获悉,央行近期在部分地区已经着手启动了对银行票据业务资金流向的调查,要求银行上报票据贴现相关数据。

  票据贴现未惠及“三农”和中小企业

  其中央行某市支行人士告诉记者,1月份央行曾经给各地分支行系统下发了对“三农”和中小企业贷款的再贴现额度任务,以该地为例,该支行是把额度直接授权给了当地农信社,但目前额度使用的情况非常少。

  这一情况也得到了一位城商行高层的证实,此前一段时间,央行再贴现控制比较严格,但1月份以来,该行的票据业务再贴现额度已经非常宽松,不过,今年来该行票据融资的项目主要是与政府投资相关的贷款,涉农和中小企业贷款的占比很小。

  显然,在票据融资巨幅扩容的背后,央行在中小企业和“三农”领域中推行使用商业票据的计划和再贴现的支持政策落地情况还不尽如人意。

  那谁在做大票据规模呢?据了解,年初,各商业银行总行给各地分支行下发了全年信贷的投放任务,一位股份制银行总行的人士透露,该行2009年全年贷款目标增速达到了30%,并具体分配到了各分行。而各分行为了完成信贷任务,除了争抢政府大项目贷款外,票据业务成为最简单的方式。

  银行人士告诉记者,每年年底是企业收款的高峰期,如果银行当年的任务没有完成,就会在年底推销企业使用商业票据付款,之后收款企业再去银行贴现,贷款规模就可以做大,但出于风险考虑,银行可能并不会下力在中小企业和三农领域中推广。这在去年11、12月份的信贷数据中已非常明显。

  而今年开年以来,银行虽然没有年末的贷款冲刺任务,但有“以量补价”的利润压力和“早投放、早受益”的开门红目标,同时企业降低成本的意愿也比较强烈,银行人士透露,如果后期调整贷款增速,票据融资也最容易压缩。

  有票据套利空间

  海通证券的分析师范坤祥认为,票据融资的扩容是银行在当前利润和风险平衡下的理性选择,不过从宏观层面来看,融资规模是否真实反映了经济主体的需求却很难说。

  银行人士告诉记者,票据资产很容易有乘数效应。银行签发汇票的保证金比例在10%~100%之间,如果企业以30%的保证金拿到100%金额的票据,收款企业贴现后再去银行以100%的保证金比例申请更大金额的票据额度,如此循环,票据融资的规模就很容易“虚增”,但并不一定能真实反映宏观经济的活跃情况。

  另外,签发承兑汇票一般要求企业有真实的贸易背景,票据融资一般是中短期贷款,很容易发生企业利用虚假合同套取票据额度的情况。

  “票据融资的安全性相对较高,但银行的大案要案也经常发生在票据领域,这在当前来说,隐忧很大。”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记者,1月份,该行的贷款余额为7000亿元,而票据融资的规模已经从几百亿元上升超过1000亿元,占比在15%左右。建设银行(601939.SH)的贴现比例则占到20%左右。

  2月10日~11日,多家银行票据业务人士透露,在票据贴现利率倒挂的情况下,目前还出现了部分企业套利的行为,这对银行来说压力很大。银行的资金成本是超额存款准备金的利率0.72%(月利率为千分之0.6),2月11日,记者了解到,多地的票据贴现利率已经低到月利率千分之1.3,虽高于成本,但低于半年期银行存款月利率千分之1.65的水平,如果企业贴现后再存入银行,那么年利差将达到0.42%,扣除0.05%的手续费,1000万资金年化收益将达到3.7万。

  如果以上三种情况的票据融资业务大量出现,对于银行来说,风险将不容忽视。

  风险排查

  一方面是央行导向的票据业务开展情况不理想,一方面的票据扩容背后暗藏风险,央行此时出手不难理解。

  在目前利率倒挂的情况下,央行的再贴现成本比银行的贴现利率还高,前述城商行高层也表示,银行向央行寻求再贴现的动力不足。另一方面,涉农企业和中小企业今年也普遍放缓了发展步伐,投资和资金需求还没有刺激启动。

  记者了解到,目前银行间主要是大银行开展票据直贴业务,然后再向城商行和农信社转贴,中小银行出于资产调整需要,估计随着票据规模的扩大,再贴现的需求也将增加。

  央行支行人士告诉记者,该地区的票据融资占比一般在10%~20%之间,该地区1月份40%的票据融资比例也已经引起了他们的注意,该支行调查统计部门将主要跟踪贴现企业的情况,调查是否有虚增的情况。目前该支行还没有接到央行总行的通知,因此是否是全国性的调查还无法确定。

  不过,记者从河南、浙江、江苏等地银行人士处已经了解到,部分银行已经开始在央行的授意下排查票据融资的风险问题,除了给央行上报企业数据外,控制重点主要集中在是否有真实贸易背景。“只要真实性能把控,票据融资的风险就不大。”范坤祥认为。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