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经济最坏时刻可能过去 “保八”不确定性仍大

  经济最坏时刻或正过去 今年“保八”不确定性仍大

  许宪春:经济高增长仍将持续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14日表示,与通胀率走高时间往往滞后于经济增长率不同,今年我国GDP和CPI可能同时回落到谷底。

未来我国经济高速增长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许宪春在“2009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上表示,我国目前所处的经济增长周期体现出平起陡落的特征。自2007年2季度达到波峰后,我国GDP增速已连续6个季度同比回落,平均每季度回落1.2个百分点,目前本轮经济调整仍在进行中。我国经济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是金融危机的影响,同时也有我国经济增长的周期性因素。

  他认为,改革开放以来的数据显示,尽管通货膨胀率出现波峰的时间往往滞后于经济增长率,但二者往往同时见底。今年我国GDP和CPI可能同时回落到谷底,但见底的具体时点不好判断。

  许宪春表示,未来如果不发生极特殊因素,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还将持续一段时期,之后会有一个逐步回落的过程,但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增长。目前,我国第三产业比重和消费需求比重都比发达国家低了30个百分点,未来发展空间很大。我国的劳动力成本仍具有比较优势,市场潜力特别是农村市场潜力非常巨大。

  ■ 观点

  □本报记者 张泰欣 王光平

  实习记者 王培成 顾鑫

  在14日举行的“2009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和“CCER中国经济观察”第16次报告会上,不少与会专家认为,目前我国经济形势最坏的时刻已经或正在过去,要使经济向好,政府需切实做好结构调整。但今年能否实现经济增长8%的目标,专家意见并不一致。

  “保八”面临巨大挑战

  一些研究机构预测,今年1季度将是此次国内经济调整的底部,中国经济有望在此后进入恢复阶段。也有一些专家认为,底部已在2008年四季度过去。但“保八”的目标能否实现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目前存货投资的调整对经济复苏起着重要作用,虽然货币政策已经放松,但数据表明,私人投资的活跃度还不明显,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未来经济恢复增长的速度。

  农行资金交易中心研究发展主管李刚认为,未来房地产行业的复苏和美国经济的变化将是决定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变化的重要因素。他还认为,今年货币信贷的高增速可以持续,在此推动下,保八的目标将会实现。

  经济学家宋国青对贷款猛增表示“有保留地乐观”。他认为,票据融资为企业贷款提供了一条低成本渠道,在没有信贷额度约束和不停止提高法定准备金率的情况下,银行间竞争将导致贷款利率扣除掉经营成本和风险贴水后等于超额准备金利率(目前为0.72%)。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1月天量信贷会在六七个月后在实体经济上有所体现,但信贷增长的持续性不会太乐观。他还预测,2009年中国GDP增长5.5%,并表示这是一个比较乐观的预测,因为相比于对美国-2.5%的预测,中国已经超过美国8%。

  “CCER中国经济观察”第16次报告会上公布的“朗润预测”显示,17家研究机构对1季度GDP增长预测的简单平均和加权平均值分别是6.5%和6.6%。

  北京大学教授卢锋认为,美国经济今年将继续负增长,乐观估计是最快2011年开始复苏,而且在复苏过程中充满各种不确定性和挑战。有与会专家指出,外需短期内无力增长,出口这驾马车的走软,增加了实现“保八”目标的难度。

  调结构 保就业

  专家称,面对内外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政府在出台多种产业配合政策之外,还应注重城市化的推进、财政结构调整、企业发展模式转变等方面,这样才能摆脱经济发展的旧模式。

  国家发改委就业与收入分配司司长张东生表示,影响我国内需的首要因素是就业,其次是收入。他认为,当前我国就业体现出结构性失业和周期性失业并存的局面,就业压力较为严峻。保持一定速度的经济增长是扩大就业的前提,而保证就业是刺激经济增长的必要条件。他建议,将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就业放在首位。对于是否会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探讨。

  中行全球金融市场部全球调研主管袁跃东认为,目前应大幅提高居民个税起征点,增加居民的有效收入,从而刺激消费能力。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认为,政府的宏观调控还应注重政策的力度,避免过犹不及,目前正是进行经济结构调整的契机,政府部门除了产业政策的出台还应加大税制调整,推进城市化,从而保证未来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认为,2009年的就业形势非常严峻。今年即使GDP增长没有创造足够多的就业岗位,但仍可以通过劳动力市场本身的调节来创造就业。在GDP下滑的时候,增加非正规部门的就业增长可以弥补正规部门的就业下滑。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建议,开展大规模的农民工培训,提供农民工求职技能。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所长表示,下一步国家将在农民工和大学生就业方面加大财政的支持力度,同时,可能要大面积增加国债的发行。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八 | 许宪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