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10省份欲申领中央廉租住房补助金超140亿

  廉租房建设“井喷”,地方自身还需筹集更多的配套资金

  10省份欲申领中央廉租住房补助金超140亿

  叶开

  廉租房建设似已迎来热火朝天的阶段。

  《第一财经日报》近日从相关人士处获悉,新疆、贵州、湖南等10个中西部省(区、市)年初已经上报2009年建购廉租住房中央补助项目,从相关统计来看,上述10个省(区、市)申报的廉租住房中央投资补助资金已经超过140亿元。

加上另外10余省份上报的数据,申报规模已远超去年全年中央廉租住房建设补助资金143亿元的水平。

  申报补助超去年

  除了新疆、贵州、湖南,上述10个省(区、市)中还有河南、安徽、甘肃、江西、云南、四川和重庆。这些地方之所以展开上报申请中央投资补助工作,源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房部”)近期下发了关于报送廉租住房中央补助项目的“紧急通知”(详见本报2月13日《住房部急令地方加码申报廉租房建设补助》),要求各地尽快上报2009年建购廉租住房中央补助项目。

  而此次上报工作总共涉及中西部地区的20余个省(区、市),还涉及辽宁、福建、山东等部分财政困难地区。如此算来,此次地方上报的中央投资补助资金总额将远超去年中央下发的143亿元。

  在2008年,中央财政原先共安排廉租住房补助资金68亿元。到了第四季度,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央新增1000亿元投资,其中追加的中央廉租住房建设补助资金为75亿元。两者相加总共为143亿元。

  不过,此次上报只是初步工作,相关省份还可能对此进行微调。此外,地方上报项目所涉及的中央投资补助资金能否获批,目前还没有确定。

  一位地方建设厅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上报工作是国家发改委和住房部年前布置的,如今上报工作已经结束,他们目前正在等待审批和下拨资金。

  建设规模“井喷”

  官方公开披露的数据显示,1998~2006年,我国通过廉租住房制度解决的低保家庭住房困难户,只有约30万户,而2007年完成了68万户。

  去年底,中央向各地下达了三年747万户廉租住房指标,具体到今年的任务,则是260万户。

  各地据此推出了本地2009年廉租住房建设计划。

  据《云南日报》14日报道,按照国务院的部署,从今年至2011年间,云南省将新增廉租住房31.5万套。具体到2009年的任务是新建廉租住房11万套550万平方米,完成投资63亿元。

  而从2005年至2009年1月底,云南廉租住房制度仅覆盖了省内2.5万多户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今年的指标将是过去4年总规模的4倍多。

  虽然地方上还可以采用租赁、收购商品房源等方式来筹措廉租房源,不过住房部部长姜伟新近日已经明确表示,地方廉租住房建设要以配建为主。这也意味着,已经下行的房地产市场,今年将可能面对大量新建廉租住房的出现。

  资金筹集仍是瓶颈

  地方政府建设廉租住房,除了可以申请中央补助资金,地方自身还需要筹集更多的配套资金,这对地方来说并非易事。

  以云南为例,如果今年11万套廉租住房建设都能获得中央投资补助,按照400元/平方米的标准,总共可以获得22亿元的中央资金,但地方仍需自行筹集41亿元。

  据上述相关人士透露,在不少省份的上报材料中,并未明确地方配套资金的规模。

  姜伟新近期透露,在廉租住房建设上,地方配套能力不强。他表示,今年对中西部地区的中央补助投资还要适当有所增加,地方财政也要加大投入力度,并且要积极协调信贷资金支持。

  去年12月,央行、银监会联合下发《廉租住房建设贷款管理办法》,将廉租住房建设贷款利率下浮10%,以吸引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身廉租住房建设。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