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希拉里呼吁中美经济“同舟共济”摒弃单边主义

  摒弃单边主义 呼吁中美经济“同舟共济”

  希拉里:“我们准备好了倾听”

  冯迪凡

  有迹象显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东亚“倾听”之行,誓在向亚洲展现美国奥巴马政府在东亚地区安全(朝鲜核扩散问题)、气候变化议题上同布什政府的决裂与分野。

  与此同时,对于重头戏的“中国行”,希拉里透露将向中方确保对美国经济恢复振兴的信心,呼吁“同舟共济”,并同中国领导人商榷如何构建中美对话机制。

  摒弃单边主义

  “我们准备好了倾听。”在上周五的美国亚洲协会演讲中,希拉里以此作为同布什政府的最大区别,“在过去的一段时间,我们的政府在不考虑可获得的事实,或听取他人意见前,就自顾自地行动,而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我决意要实行的外交政策,既不冲动,也不会涵盖意识形态,而是要充分尊重他者的意见。”

  因此,对于在布什政府任内最终成为“无花果”的朝核问题,希拉里表示,奥巴马政府仍然要在六方会谈的框架下解决此问题,“我要同韩国、日本和中国讨论,如何才能让谈判回到正途。我们相信存在将此谈判向前发展的契机,但是这也要取决于朝鲜,应避免做出对韩国挑衅性的行为或无助于事的言论。”

  希拉里强调:“如果朝鲜准备好彻底地、可验证地结束他们的核武器计划,奥巴马政府将乐于将双边关系正常化,以一项永久性和平协议代替当下的半岛停战协议,并对朝鲜人民的能源和经济需要进行援助。”

  远东研究所朝鲜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亚历山大·热宾曾对记者表示,在六方会谈中,恰恰是美国在朝鲜半岛将来要采取什么样政策是不可预测的。

  布什政府抛弃了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执政后期的对朝缓和政策,强硬对待朝鲜,并突出核问题;从2003年美方强硬要求朝鲜以“全面的、可核查的、不可逆的方式”弃核,到2008年10月美国宣布决定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美对朝政策反复变动。

  此番,希拉里在会后的一个电话采访会议中,则直指“对于布什政府彻底偏离《朝美核框架协议》表示遗憾”。

  呼吁中美“同舟共济”

  对于最后一站的访华要务,希拉里首先表示,有人认为中国崛起是美国对手,然而她认为中美可以从双方成功中获益,并引用中国成语,呼吁中美两国“同舟共济”。

  面对当下美元贬值等令人担忧的美国经济衰退的问题,希拉里表示,美方非常理解在访华时沟通此议题的重要性,将向中方确保对美国经济恢复振兴的信心。

  与此同时,“我将同中国政府讨论我们在何方面可以合作更多。”希拉里表示,“中国将在4月初出席伦敦20国集团峰会,我们则认为同中国的经济关系对于美国而言至关重要,我们将继续寻找互惠共赢的方式。”

  对于悬置未决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如何继续,希拉里表示,已同美国财长盖特纳商榷,并认为美国国务院同美国财政部应该共同扮演巩固的角色,立志于建立一个中美之间更广泛的议题讨论。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财经问题不是希拉里长项,希拉里班子里财经专家亦不多;此类对话在未来的国务院方面,应该是以外交和安全事务为主。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