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北京千万平米商品房空置专家称房价仍有1/4降幅

  北京新政松绑90/70政策

  银行信贷指向中高档楼盘

  业内人士预测90/70政策将彻底松动

  本报记者袁晓澜北京报道

  北京将成为第一个为90/70政策松绑的一线城市。

  2月5日,针对中高档住房的开发建设,北京银行系统召集开发商,就开发贷问题向开发商和房地产协会征求意见。
据一位参会的北京市房地产协会专家表示,这次会议是为了落实1月22日北京制定的15条新政,让开发商根据市场的需求来开发中高档住房,银行也将对中高档楼盘建设提供信贷支持,这也预示着90/70政策悄悄松绑。

  一位接近北京建委的消息人士透露,这条规定将不再卡死开发商在申报项目时要严格执行90/70政策,为90/70政策松绑。

  北京不再严控中高档房

  1月23日,北京市9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贯彻国办发〔2008〕131号文件精神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北京131号文),鼓励和支持住房合理消费,改善居民住房条件,促进北京房地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其中11条规定,对商品住房项目,根据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原则,统筹兼顾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和住房实际使用需求,在全市总量平衡前提下,根据市场需求确定套型面积和比例。

  根据以往的信贷政策,银行为防范风险,对大户型、大面积的高档商品房等项目的开发贷款都较谨慎并有诸多限制。

  而为了进一步落实北京131号文件放松对户型面积和比例的限制,北京银行系统特意召开了一次会议征求意见,支持开发商根据市场需求开发建设中高档房。

  “文件针对为改善住房条件而购买二套房政策比国务院的131号文件更为宽松。从市场需求来讲,改善性住房的套型面积都比较大,总价高,文件中提到在全市总量平衡前提下,根据市场需求确定套型面积和比例,可见90/70平方米的政策限制不再卡得那么死了。”北京市房地产协会一专家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上述消息人士称,由于房地产是一个区域性很强的行业,政策也应该因地制宜,让城市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调整。在有足够中小户型供应、市场总量平衡的前提下,不再一刀切地要求开发商按照90/70政策去设计产品,体现开发商的市场主体地位。

  改善性需求将释放

  据记者从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了解到,北京市的存量房规模从2008年10月起连续4个月保持在34万套以上。

  “以前受制于90/70政策,市场上70%的产品都是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由于产品缺乏多元性,一旦产品销售不畅,受到积压最多的也是90平方米以下的产品。”阳光100副总裁范小冲认为。

  据记者了解,不管是市中心项目还是郊区项目,不管是高档住宅还是普通住宅,或多或少都有90平方米以下住宅面积的比例。经过两年多的调控,90平方米以下房源在市场上已不再是紧俏货,反而成为了积压货。

  另一方面,今年北京计划新建和收购保障性住房850万平方米,其中两限房650万平方米、将有21个项目约1.5万套限价房开始摇号配售。

  “改善性住房的需求受到90/70政策影响而受到抑制,如果需求一旦释放,将会产生很大能量。”北京房地产协会一专家说。而从救市的方向来看,是朝着进一步松绑二套房,鼓励有改善住房需求的人购买第二套房的方向。

  “目前楼市需求除了90平方米左右的初次置业外,还有很多120-130平方米左右的改善性需求,有的楼盘甚至大户型比小户型卖得抢手。”中大恒基市场部经理张大伟说,“自住性需求都是基于量力而行,是有限的预算,也是刚性需求。而改善性住房者都至少拥有一套住房,有房一族属于社会的中产阶层,购买力也很强。在现有市场和政策利好条件下,自住性需求可以释放的需求有限,而改善性住房也成为不可忽视的刚需力量。”

  “放开90/70政策,改善性住房的需求可以得到释放和满足,而在现有的市场环境下,改善性住房一旦释放,将成为购房的主力军。”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对记者表示。

  90/70政策将陆续解禁

  131号文刚一出台,就受到开发商的热烈欢迎,SOHO中国潘石屹在给员工的内部信件中称“这是北京市政府给我们的大红包”。

  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开发商,他们对松绑90/70政策表示欢迎。“开发商可以根据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的需求来定位产品,而不需要再和保障性住房在中小户型这一区间混战了。”范小冲说。

  “90/70政策出台的前提是市场泡沫化投机过度,政府基于解决自住性需求而抑制开发的投机行为而出台。如此市场经过一系列的调控和回归理性,加之对保障性住房的加大力度投资,靠一刀切的制定70%的比例就违背了市场自动调节的规律,也违背了政府出台政策的初衷。”《中国不动产》原主编张四宇说。

  据记者了解,在各地出台的救市政策中,也渐渐开始放开90/70政策,把产品定位的主动权放权给开发商。近日,兰州发布十六条救市新政,其中决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将90/70政策调整为90/50;据其他媒体报道,从开发商审批项目时得知,杭州也正在松绑90/70政策,有望将政策调整为90/50。

  “这将对开发商新报的项目会有帮助,也体现了政府在救市的同时兼顾拯救开发商的意图,毕竟房屋建设的主体是开发商,政府只能在一定范围内解决部分中低收入人的居住。”张四宇说,“如果说北京是小心的尝试,我大胆预测未来一定时间内这条政策必将彻底松动,到时不是靠法规来约束开发商,而是靠市场自动调节,即使不取消,也会如同虚设。”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