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G7呼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贸易保护冲击金砖四国

  为期两天的西方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14日在罗马结束。与会者当天发表联合声明,呼吁避免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政策。

  声明说,西方七国集团将一同致力于刺激经济增长和就业,提振银行系统,以利于战胜金融危机。


  矛头暗指美国

  与会者警告,利用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保护本国经济有害于全球繁荣。

  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说,无论从经济角度还是从爱国主义角度看,眼下“经济爱国主义”的做法都没有意义,因为它或许符合政治需要,但从经济角度看不正确。

  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说:“所有国家都应遵循开放的贸易和投资政策。”

  美国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13日晚批准总额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这份计划保留受到各方批评的“购买美国货”条款,即要求计划所援助的项目使用钢铁应为美国生产。

  这次会议不少与会者都认为,上述条款带有贸易保护色彩。

  会议还强调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必要性,以避免他们成为全球性经济萧条的最大受害者。

  金融体系“亟须改革”

  声明说,金融危机凸显国际金融市场自身弱点,国际金融体系“亟须改革”。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说:“我们需启动一系列复杂程序,改革国际金融体系,这样全球才不会再经历类似严峻危机。”

  意大利经济部长特雷蒙蒂说:“一个新的世界经济秩序听起来不大现实,但它确实是我们努力的真正目标。”

  与会者一致认为,世界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定是各国首要任务。与会的七个工业化程度最高的国家“已联合采取特殊措施”应对眼下挑战。

  与会者对美国和英国政府的金融救市计划和经济刺激计划表示认同。与会者还认为,必须找到一种方式解决银行坏账问题,但没有给出“药方”。

  这次会议提出的思路有望为近期一系列重要会议提供思路。会后发表的会议声明涵盖6项主要内容,其中包括西方七国集团将使用任何必要手段,重振国际金融市场信心;调整后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灵活、有效地应对当前危机。

  贸易保护或冲击“金砖四国”

  美国众议院在经济刺激方案中添加“买美国货”条款,要求获得振兴款的公共工程只能使用美国制钢铁。此事在全球引起轩然大波,被称为贸易保护主义的典型,备受抨击。

  分析认为,欧盟、加拿大、日本以及其他和美国政府签有互惠采购或贸易协议的伙伴,可依据以上条款,参与并受惠于美国的振兴方案。

  但与美国没有这类协议的如“金砖四国”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等国,则可能分不到一杯羹。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警惕孩子书里的如此陷阱
·公布“三公”,比公开老婆内衣都难
·退税骗局:是谁泄漏了车主的信息
·惨!一个父亲竟让自己的亲生女儿吃“猪食”(图)
·【呼吁】请取消我们农民工孩子的借读费吧!
·【曝光】深圳某单位公务员面试:你公平公正了吗?
·真实的美国——八件小事体现美国可怕的一面
>> 更多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