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宏力半导体换帅与华虹NEC合并指数大升

  新董事长傅文彪原为上海信息委主任

  王如晨

  上周五,国内主流半导体代工企业——上海宏力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下称“宏力”)开了一次员工大会,上海市一位政府官员是会议的主角。他就是上海市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傅文彪。

  “傅文彪1月19日已经正式出任董事长,主持这个会算正式公布。”前天中午,宏力内部中层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说。

  傅文彪其人

  这也是几乎同一时间段,本土国资主导发展起来的第三家半导体制造企业更换领军人的案例。

  此前两家分别为上海贝岭(600171.SH)与华虹NEC。它们已经分别于1月9日、1月15日正式公布了人事变动消息。其中,华虹NEC总裁兼CEO刘文韬卸任,2月1日已由全球半导体生产运营明星邱慈云正式接任;而上海贝岭新任董事长则为华虹集团董事、CEC重大项目规划部总经理赵贵武,他取代了原董事长方培琦。这两家公司,均为华虹集团控制的企业,而华虹集团则又由中国最大IT企业CEC(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科技集团)控制。

  接替原董事长叶顺的宏力新掌门傅文彪的资历同样不俗。该公司官方网站新挂出的这则人事变动信息显示,傅文彪拥有工学与经济学专业背景。2004年底以来,一直担任上海市信息委主任。在其任期内,主持推进了上海信息产业的发展和信息技术在各行业的应用,尤其对上海半导体产业的发展起了关键的作用。

  较早时候,傅文彪还亲自参与、领导了中国内地首座8英寸半导体工厂——华虹NEC(国家909工程)建设与量产的全部过程。

  宏力与华虹NEC的合并案

  傅文彪出任董事长,也显示出中国半导体制造业整合速度加快,尤其对本报此前已经多次报道的宏力与华虹NEC的合并案意义非凡。

  不过,上述内部人士透露,在上周五员工大会上,傅文彪明确表示,真正的整合并没有开始,目前,宏力仍在坚持独立发展的道路。“他这样表态,大概是想对外表明,宏力半导体在整合中一定要占据些主动,而不是外面所说的被收购、兼并。”这位人士说。

  宏力、华虹NEC同为国资,背后股权关系都十分复杂。宏力大股东分别为上海联和投资、香港长江实业、和记黄埔、冠捷半导体、三洋电机以及两家私募基金GEMS和UCL Asia。而华虹NEC的主要大股东为华虹集团,日本NEC也拥有近20%的股份。华虹集团则又由CEC、上海久事、上海仪电等国企控制。这种复杂的“族谱”,一直是整合难点。

  权威人士春节前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傅文彪最初去的是华虹NEC,当时说要担任该公司董事长;结果却是来到宏力半导体挂帅。该人士表示,未来,傅文彪很可能将担任华虹NEC、宏力整合后的新公司董事长。

  当时该权威人士强调:“双方整合已经没有回头路。”不过,截至目前,两家公司官方还没有任何明确的合并消息。

  一个略有韵味的细节是,华虹NEC重新启动的12英寸半导体制造项目的具体地址,即“祖冲之路与哈雷路交汇处东北侧”,正是宏力的厂房所在地。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傅文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