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逆势加息 俄罗斯打响卢布保卫战

  过去一周卢布对美元创下十年最大周涨幅

  曹金玲

  正当各国央行屡屡创造利率历史新低之时,俄罗斯却逆势调高利率,以稳定卢布汇率并遏制通胀苗头。过去一周,卢布对美元上涨4.2%,为1998年12月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对包括美元和欧元在内的一篮子货币则上涨4.5%。

  正当美联储、日本央行和英国央行等纷纷将基准利率调至接近零以帮助刺激经济增长之时,俄罗斯却反向而行。俄罗斯央行上周宣布,从本月10日起上调回购利率1个百分点,上调后为12%,本月2日已上调1个百分点;把隔夜附买回协议利率从9%上调至10%;并调高一系列抵押贷款利率。

  俄罗斯央行在声明中指出,加息主要是为遏制通胀,并确保卢布汇率的稳定。

  最新数据显示,上月俄罗斯CPI(消费价格指数)环比、同比分别上涨2.4%、13.4%,去年12月则环比、同比分别上涨0.7%、13.3%。俄罗斯财政部部长库德林上周预测,今年俄罗斯CPI同比增幅将达到19%,本月CPI环比增幅将放缓至1.4%~1.6%。

  很多市场人士认为,俄罗斯央行逆势加息,更大程度上是为捍卫卢布的汇率。信托投资银行高级经济师Evgeny Nadorshin表示,加息使得货币成本增加,俄罗斯央行是为阻止投机卢布的投资者获利。今年以来,卢布对美元已累计下跌约16%;从去年7月算起则跌幅超过32%。

  不过,包括瑞银和莫斯科商业世界银行等在内的机构都认为,卢布上涨将是短期的。法国巴黎银行新兴市场货币策略师Shahin Vfunction(iterator) { var result = true; this.each(function(value, index) { result = result && !!(iterator || Prototype.K)(value, index); if (!result) throw $break; }); return result; }ee指出,俄罗斯央行一季度可能保持卢布现有的交易范围,但二季度一揽子货币对卢布将跌破41的下限,因为俄罗斯金融市场和经济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

  随着全球经济状况恶化、原油价格急剧下跌、国际资本集体出逃等,卢布遭受巨大贬值压力。上月,俄罗斯央行设定一揽子货币对卢布不跌破41、美元对卢布不跌破36的底线。不过,来自外国投资者和当地企业的疯狂抛售,依旧让卢布汇率险些破“限”。

  市场担忧的是,俄罗斯央行大幅加息捍卫卢布并抵抗通胀,会不会对本已疲软的经济带来负面效应?已经严重“失血”的俄罗斯外汇储备能否担当捍卫卢布的重任?

  为避免1998年卢布剧烈贬值七成的噩梦重演,俄罗斯央行近期不得不大举动用外汇储备以保卫卢布汇率。据最新数据,仅今年以来,俄罗斯央行已动用785亿美元黄金和外汇储备。截至2月6日,俄罗斯黄金和外汇储备为3835亿美元,较去年8月的峰值5981亿美元缩水约36%。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