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易纲:中国目前利率水平“进可攻、退可守”

  资料图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中国政府网前留影。陈涛摄(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北京2月15日电(记者张旭东、韩洁)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近日表示,就中国实际情况看,零利率政策或准零利率政策并非是好的选择,事实上中国目前利率水平处在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适当水平。

  同时兼任着北京大学教授的易纲,14日下午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举办的“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上讲述了这番话。他强调说,央行反通缩和维护币值稳定的决心是坚定的,完全可以通过各种货币政策工具的最优组合(包括较低的利率)来有效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易纲深知央行实施货币政策,也离不开公众认知度的提高。针对有人说美国等一些国家目前实施“零利率政策”(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为0至0.25%),就此认为中国还有不小降息空间。他解释说,一些人将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与我国银行存贷款利率相比,这其实是个误解,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其实是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好比我国银行间市场隔夜拆借利率,而我国这一拆借利率大约在0.8%。我国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2.25%,而目前美国大型银行一年期定期存单(CD)客户零售利率水平在2.14%左右,事实上是差不多的。

  易纲表示:“大家要在同一个利率性质上相互比较,不要橘子和苹果相比,以免混淆。”

  以日本和美国实施的零利率政策为例,易纲还得出结论认为,这些政策虽然对刺激国内需求有一定作用,但作用都是有限的。

  结合中国情况,易纲表示,我国储蓄存款余额占GDP的比重高,国内劳动生产率和要素生产率均在不断提高,资本回报率也不支持零利率政策,零利率政策对我国来说不一定是好选择。“但央行反通缩和维护币值稳定的决心是坚定的。”

  他说,“维护币值稳定”对内来说,就是既反通缩又反通胀,对外就是维护汇率的基本稳定。不过,央行近期主要目标还是反通缩。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