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众专家献策2009年 今年保增长应先保就业

  目前,依赖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面临考验,而以往失衡的经济结构也面临调整契机,保就业并非直接贡献GDP,但在此轮扩大内需的措施中,就业成为结构调整、稳定社会和长期经济发展中不可小视的问题。2009年究竟怎样保就业?日前,在“2009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上,国家发改委就业与收入分配司司长张东生表示,经济增长是扩大就业的前提,保就业则是刺激经济增长的必要条件。

专家表示,今年保增长应先保就业。

  重大布局先考虑就业

  目前,世界各国已纷纷把保护国内就业放在经济政策的重要位置,为保护其劳动密集型产业利益,不惜动用贸易保护手段。此时,中国则把解决就业问题的注意力放在扩大内需上面。去年底,中国政府已相继出台了以“4万亿投资”为核心的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

  张东生认为,与中国近30年历史上出现的就业问题相比,此次金融危机下的就业问题是:周期性失业与结构性失业交织。矛盾集中在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的失业统计数字尚未公布,但能够感觉到存在一部分的失业,相比之下农民工的问题更加突出。“这次经济危机和严峻的就业形势,要通过保增长来保就业,促进又好又快地经济发展。”张东生说。

  他建议,注重开发就业的含量,通过人力资源的开发利用来促进经济增长,将巨大的就业包袱变成人力的资源储备。把持续健康发展的过程,变成促进就业持续扩大的过程,把经济调整的过程,变成对就业拉动能力提高的过程。“真正把就业作为社会发展的基本目标,确定经济增长方式、产业结构重大布局时,都要考虑就业。”他说。

  停产工厂应建培训基地

  中高收入人群消费弹性较小,启动消费最大的潜力还在于农村。今年中国出口形势依然严峻,农民工就业问题短期内恐怕难以解决。如果就业影响收入,启动消费恐将纸上谈兵。

  面对农民工纷纷失业返乡,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明建议,利用这半年到1年的时间开展大规模的农民工培训。目前针对农民工的很多培训是输出式培训,由当地的培训中心和培训学校进行。农民工培训与学校毕业的职业培训不同,输出式培训的质量和效果存在很多问题。换一种方式,利用那些倒闭或半停产的工厂,改造成培训基地。这样,农民工有住的地方,工厂可以根据自己的特色决定培训名额。根据有关部门的估计,目前农民工失业总数在2000万以上,如果其中有1000万人需要上述培训,一个工厂可以招几百人、上千人。工厂将获得一部分培训费收入,农民工得到比较现实的技能培训。

  同时,有关部门应严格检查培训费的使用,监察其培训能力。

  数据显示,如果制造业的职工学历都达到高中,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可以提高24%。对于家庭也是一样的,劳动力达到了高中学历以后,对于城镇劳动力的收益回报率可以提高17%,对于农村劳动力来说,收益率可以提高21%。

  目前,南方各省市已相继推出政府买单的“带薪培训”,培训后的农民工可享受优先上岗待遇。

  产业中心转移中西部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建议,危机时期进行生产要素重组,将产业中心和农民工转移到中西部。

  在经济危机到来的时期,生产要素是最便宜的,劳动力是最便宜的,那么接受培训的机会成本也是最低的。同时,很多过剩的设备、厂房等也最便宜。蔡昉表示,这时候可以发展出一个就业市场,进行生产要素的重组,转移、重建产业中心,同时让农民工向中西部转移。

  “利用目前的经济周期大力发展劳动力,对于企业是有利的。”他说。

  蔡昉认为,尽管此次失业问题以周期性失业为主,但自然失业率,也就是劳动力市场的摩擦、劳动力市场功能不健全导致的摩擦性失业和结构性失业仍是重要原因。在某种程度上,周期性失业很难控制,此时我们要改善政府职能,使得市场的失业率自然下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东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