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统计局副局长:中国经济高增长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日前在“2009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上表示,目前,本轮经济周期中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的回落期尚未结束,从长期来看,如果不出现特殊情况,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随后会有一个回落的过程,但是仍将保持一个比较乐观的经济增长趋势。


  许宪春指出,前两轮经济周期的时间都是9年,从波谷到波峰分别用了3年和2年,从波峰回落到波谷分别用了6年和7年,经济增长都表现出快起平落的特征。与前两轮周期不同,第三轮周期经济增长从1998年的波谷攀升到2007年得波峰用了8年时间,估计从波峰回落到谷底所用时间不会太长。

  许宪春认为,本轮周期经济增长率从峰值回落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既包括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因素,也包括我国经济增长的周期性因素。但是,去年经济增长率回落如此之快,国际金融危机是最主要的影响因素。

  许宪春指出,比较经济增长周期与通货膨胀周期有两个明显特点:一个是通货膨胀峰值滞后于经济增长的峰值;第二个是通货膨胀与经济增长同时回落到周期的谷底。而本轮通货膨胀与经济增长都已进入回落期。

  对于我国未来的长期经济增长趋势,许宪春表示非常乐观,主要理由是:首先,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第三产业比重和消费需求比重都比发达国家低30个百分点左右;第二,与发达国家比,我国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经济发展差距很大;第三,我国人均GDP不仅低于发达国家,甚至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这些都表明我国经济发展还有很大空间。另外,我国的劳动力成本还比较低,仍具比较优势;我国的市场潜力,特别是农村市场潜力非常巨大;资源稀缺、环境脆弱、创新能力不足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制约因素。

  许宪春表示,目前和今后较长时间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第一,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第二,着力调整经济结构,特别是加快第三产业的发展;第三,切实增加居民收入,特别是要为扩大消费需求提供收入方面的保证;第四,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农村居民医疗、教育、社会保障水平,努力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提高居民的消费倾向;第五,努力缩小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经济发展的差距,促进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协调发展;第六,稳定外需,避免外需大幅度下降,同时努力调整外需结构,实现外需又好又快发展。(张达)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宪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