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赵玉江:长城钢铁集团伺机并购上游原料企业

  本报讯去年11月下旬,唐山两家民营钢企——渤海和长城钢铁集团挂牌,在业内轰动一时。近日,长城钢铁集团最大股东——九江钢铁集团董事长赵玉江在接受记者本报采访时表示,长城钢铁集团在注册、各股东资产评估等工作结束,企业进入正常经营经营后,不仅会进一步整合集团内部资源,还会对集团外的一些企业进行收购。
他透露,收购初步以矿选等上游原料企业为主,由于考虑到将会占用集团总产能,现阶段不会吸纳新的钢铁企业。

  另据了解,新集团成立伊始,就吸引了众多银行机构的目光。目前农行、建行等都在与当地政府进行接洽,其中不排除向他们发放“并购贷款”的可能性。

  赵玉江表示,集团目前的注册相关收尾工作结束后,下一步要开始进行股东企业资产评估,从而最后确定集团公司股东占股比例。这一阶段时间大约在6至8个月,期间会聘请专业机构进入旗下入股企业进行评估,并争取尽快完成。

  但“评估”并不是简单的事。赵玉江说,由于股东企业数量多,各个企业之间差距较大,像矿选企业就存在地下储量这样的无形资产如何评估,而评估后结果能否让股东都认同等问题,都开始浮出水面。等集团运行机制制定后,能否保证旗下企业严格按照集团规划和安排进行工作等,也将是不可回避的问题。

  据了解,长城集团公司旗下共27家企业,其中涉及钢铁生产企业、矿选企业、焦化、铸造和工贸企业,注册资本金达9.46亿元。

  长城钢铁成立后,除了享受到地方政府给予的税收、土地和水电等优惠外,新集团通过集中采购,从铁矿石、焦炭等方面节约下来的成本也显而易见。作为一个年产量达350万吨的新钢企的掌门人,让赵玉江兴奋的还有:通过集团内部企业联合产能置换,新集团将有机会拿下一个1000万吨精品钢项目,生产汽车板,管材等高端钢材。

  “此外我们也希望能够获得进口长协矿资格,并适时参与铁矿石长协谈判,从根本上解决我们民营钢厂受困于现货矿,市场频繁波动下深陷窘境的现状。”赵玉江表示。

  在唐山民营钢企这轮整合浪潮中,地方政府自上而下的推力不可小视。早在去年十月开始,唐山市工业经济促进局(简称“工促局”)就针对这次整合开始进行调研,在10月15日,唐山市政府发布《唐山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钢铁工业科学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10年,要形成两到三家年产能在千万吨级以上的大型地方钢铁企业集团。12月15日,唐山市政府再度出台《关于支持组建地方两大钢铁集团的政策意见》的文件,提出要以产业政策为手段,推动企业参加整合。为了配合这次整合,唐山市政府已出台配套支持政策,从税收、资源、能源等要素的配置和产能使用上给予重点倾斜。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玉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