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外资银行专家:中国经济有望率先复苏

  从最近几周公布的各项经济金融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很可能已于去年第四季度见底,复苏很可能早于预期。而作为经济晴雨表的A股市场已做出反应,成为自新年以来全球表现最好的市场。外资银行专家认为,在全球主要经济体纷纷陷入衰退的情况下,中国很可能成为全球率先走出危机阴影的国家,并有助于带动全球经济的复苏。


  环比数据显示经济已经见底。尽管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速只有6.8%,但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认为,环比数据比同比数据能更好地把握最新的经济增长动态。从同比数据来看,今年第二季度可能会比第一季度还差,大约会在5.5%左右,形成本轮周期的底部,但从季度环比折合年率数据来看,2008年第四季度1.5%的增长率很可能是最差的,今年第一季度会有所好转,第二季度、第三季度环比增速(年率)很可能达到或接近10%。事实上,目前这种观点已经逐渐在市场上成为共识。

  除流动性获得改善外,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信息在向市场发出中国经济在逐步复苏的初步信号:最近钢价甚至铝价已从底部大幅反弹;去年11月份、12月份,甚至今年1月份房地产的成交量都从去年9、10月份的底部反弹;春节黄金周期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名义)同比增长了13.8%;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升至45.3。龚方雄认为,基本面的改善与近期A股的上涨相吻合,A股对经济的预测能力和相关性已有所改善。

  数据显示,进入2009年以来,上证综合指数扭转了去年暴跌65%的颓势,上涨了24%,是彭博跟踪的90个股票指数中涨幅最大的。

  瑞银证券执行董事、股票策略研究主管陈李表示,A股最近的表现与三个因素有关。首先,投资者预期经济基本面有所恢复。目前大多数A股投资者不再特别关注同比数据了,已开始关注季度的利润环比数据。而基于大多数原材料股票的存货都有显著出清的迹象,以及原材料价格在过去几周已反弹了7%至10%,企业的利润环比数据在未来两个季度显然会上升。其次,信贷增长改善了流动性,刺激了宏观经济、信用市场、股票市场。事实上,过去一周A股的周成交量创造了7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A股开始领先于其他市场在对比了2008年和2009年的股市表现后,陈李表示,从2008年年中开始,因当时国内投资者对金融危机影响经济有很大担忧,海外市场显然引导了国内市场的走势,进一步加剧了A股的下跌。但是,今年情况已经发生逆转,A股在某种程度上已开始引导或者领先于国际市场的表现。事实上,在过去两周里,A股对港股的影响就比美国股市更大一些。

  “A股持续强劲回升让几乎所有的投资者都相信中国经济也许能够早于预期复苏。如果事实果真如此,中国的需求将再次拉动全球的经济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全球经济走出衰退。这就是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国外投资者来关注A股的原因。”陈李如是说。

  虽然有迹象显示中国经济已经见底,但能否顺利出现预期中的复苏仍存在一些风险因素。龚方雄认为主要包括通缩、房地产成交量反弹停滞、出口尚未见底三大风险。

  尽管高盛、美林、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学家认为1月份进出口增速的急剧下滑主要是春节效应所致(1月份仅有17个工作日,少于去年同期的22个),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名义贸易顺差增长近几个月来加速的同时,实际贸易顺差的增长率却一直在稳步下降,继续拖累实际GDP的增长。具体到A股走势上,陈李预计,因企业利润环比数据的回升以及流动性充裕,本轮反弹还能持续1至2个月,但他对本轮反弹之后的行情仍保持谨慎,理由是外需将会持续萎缩,内需能否振兴还需要更多的数据证实。他认为,本轮反弹终结或者遭遇调整的信号有3个,即工业品出厂价格(PPI)环比下降、月度信贷额突然萎缩和新开工项目数下降。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龚方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