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美国侨报:危机中,中国反成了全球化鼓手

  中新网2月16日电美国《侨报》日前发表社论说,今时今日,经济全球化程度已高度发达,如果多国相互关闭贸易大门,其后果之糟糕只会比上世纪30年代更甚。当西方国家只顾忙于解决自己国内困难时,中国领导人的身影却闪现在世界各个角落,宣示中国的立场,抵制保护主义思潮的蔓延。
危机中,中国反成了全球化鼓手。

  社论摘录如下:

  在民主党、共和党的争吵中,美国参众两院日前终于为新总统奥巴马的新刺激经济计划打折扣后放行。尽管“买美国货”条款因饱受国际批评及奥巴马反对而未明确写入,但该方案在实施中可能存在的隐性贸易保护色彩仍让不少国家忧心忡忡。

  作为全球化经济的倡行者,美国疲于应对全球经济衰退,应对危机的手段正在从市场层面的去杠杆化演变成政治层面的“去全球化”,令人唏嘘。意外的是,当此之际,反而是昔日被美欧频繁指责“市场开放度不够”的中国,却不断用言行坚定地捍卫着自由贸易理念。眼下中国领导人正在展开的“正月外交”,即是最好明证。

  从温家宝1月27日开始欧洲行,包括胡锦涛在内的几位高层领导罕见地密集外交,20多天出访20国,可见中国对经济严峻形势有极强紧迫感。而所到之处,中国无不会提到合作与交流。此前美国副总统拜登访欧时也高调呼吁合作,可惜“口惠实不至”,并未端出实质措施。但中国此轮外交不断与各国签署采购大单,或达成种种协议、共识,以积极姿态表明自身不存在所谓保护主义,号召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更具讽刺意义的是,坚定地走市场化、全球化道路的中国,却被指责为是全球金融危机的“祸根”。难怪中国领导人都借助春季外交之时,对此做出反应。其实,保护主义是加剧衰退而不是缓解衰退的催化剂,这是经济学的理论,更是早被历史证明的事实——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时期,发端于美国的世界性保护主义政策不仅未帮助各国经济复苏,反而严重损害了各国经济利益,甚至成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的重要根源之一。

  曾经长期“闭关锁国”的中国,或许对那场经济大萧条没有体验,但30年的开放历程却显然让其对全球化经济的益处有着更深刻体会:正是充分利用了全球经济一体化带来的贸易便利化机会,中国才大规模抢占世界市场,飞速提升了综合国力。

  不难看出,尽管访问非洲、拉美等欠发达地区已成中国领导人例行的新年外交规程,但今年中国“正月外交”中不同领导人同一时期访问拉美不同国家的异常现象,却还透露出在传统美欧市场之外另起炉灶的信号。

  要知道,中国与非洲、拉美各国目前同受对美欧出口放缓的困扰,均需开拓新贸易伙伴资源。在西方撤资新兴市场后,中国填补真空,既符合新兴市场对资金的渴求,也能有效转移国内过剩产能和避开西方贸易壁垒。

  而中国此次选择拜访的非洲、拉美国家几乎都并非能源资源富足国,又使某些西方媒体对中国“谁资源多就跟谁亲密”的抨击不攻自破,其外交意义因此超出了单纯寻求稳定原材料、能源和市场的经济利益考量。

  在国际金融新秩序的又一场角逐——4月的伦敦金融峰会展开之前,中国在与自身同样有改变国际经济秩序需求的非洲、拉美如此广结民心,自然容易引来猜测乃至非议,比如已有担忧者视之为“增加谈判分量”的动作。

  要知道,即便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不重复昔日的错误,避免明显贸易战,但不排除会冒出更隐蔽的贸易保护主义。毕竟,在非关税壁垒全面取代关税壁垒后,质量安全、环保、人权状况、汇率操纵、贸易倾销等标准都可能变成打击新手段,防不胜防。而与有共同利益的新兴经济体打交道,中国无疑会更放心。

  今时今日,经济全球化程度已经高度发达,如果多国相互关闭贸易大门,其后果之糟糕只会比上世纪30年代更甚。如此一来,眼下相对一枝独秀的中国,其仍保持增长的经济最终也会被拖垮。当西方国家只顾忙于解决自己国内困难时,中国领导人的身影却闪现在世界各个角落,宣示中国的立场,抵制保护主义思潮的蔓延。危机中,中国反成了全球化鼓手。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